【貫明】有容乃大(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2-09-1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世間真正的智者,其心胸寬如海洋,能包容世間的一切。胸襟寬闊、氣度非凡的人都擁有超常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人世間也有許多心胸狹窄、目光如豆的人,但是真正做大事業、有大成就的人,都需要有寬大的胸襟和容人的雅量。

相傳古時候有一位在家修行的居士去問廟裡的禪師:「同樣一顆心,為什麼心量有大小的分別?」禪師聽後沒有馬上直接回答他的提問,只是對居士說道: 「請你將眼睛閉起來,默造一座城恆。」居士於是閉目冥思,心中構想了一座城恆。然後居士說:「城恆造畢。」禪師對他說:「請你再閉眼默造一根毫毛。」居士 又照樣在心中造了一根毫毛,對禪師說:「毫毛造畢。」禪師問他:「當你造城恆時,是否只用你一個人的心去造?還是借用別人的心共同去造呢?」居士答:「只 用我一個人的心去造。」 禪師又問他:「當你造毫毛時,是否用你全部的心去造?還是只用了一部分的心去造?」 居士回答說:「用全部的心去造。」禪師聽後呵呵一笑說:「你造一座大的城恆,只用一顆心;造一根小小的毫毛,還是用一顆心,可見人的心量是能大能小啊!」

漢朝的韓信曾受過「胯下之恥」。一次有一個少年屠戶當眾侮辱他說:「你雖然長的高大,好帶刀劍,內心卻是膽怯的。」「你不怕死,就殺死我;你怕死, 就從我的胯下鑽過去。」韓信仔仔細細的看了一下那少年,就俯伏在地,從他胯下鑽過去了。街市上的人都譏笑韓信膽怯。以後韓信被劉邦封為大將軍,經常帶兵沖 鋒陷陣,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戰功,說明他並不是膽怯之人。他有大忍之心,能夠寬容待人,才能擔當大任,成為國家的棟樑。更有趣的是,韓信封王歸國後,曾召 使自己遭受「胯下之辱」的少年為楚中尉,即掌巡城捕盜的官。並對手下的將領們說:「這是個壯士,當他侮辱我的時候,我難道不能殺他嗎!殺他無名,故忍到如 此程度。」這就是有大志之人的大忍之心。

清朝名臣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負責查禁鴉片,他曾在自己的府衙內寫了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慾則剛 」。這幅對聯形象生動,寓意深刻。上聯諄諄告誡自己,要廣泛聽取與包涵各種不同意見,才能把事情辦好,立於不敗之地;下聯砥礪自己,做官必須堅決杜絕私慾,才能像大山那樣剛正不阿,挺立世間。林則徐提倡的這種有容乃大的精神,令世人欽敬,為後人之鑒。

寬恕待人是一種美德,能容人方能成大業,有大忍才能成大器。心胸寬廣之人經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卻不去計較他人的過失,因此能廣積眾德於世間,其心性也能達到很高的境界。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