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習近平失蹤 北京沉默更讓情況失控

發表:2012-09-1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報導】據《美聯社》9月12日(週三)報導,對於中共來說,推翻有關習近平的謠傳很容易,只需要讓他在公共場合亮相,證明他健康又矍鑠。

然而,習近平失蹤已經進入了週三,持續到了第十一天,中共官員對此還一直保持沉默。他們的沉默只是增加了傳言的勢頭。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自從9月1日起,就沒有公開露面。他沒有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等各國政要。

目前最合理的猜測集中在習近平出現了某種健康危機,從游泳或足球比賽時肌肉拉傷到中風或心臟病突發。還有一些比較牽強的傳言說有人企圖暗殺他。

最新的傳言,週三出現在了香港「陽光時務」網站,據習近平一位不具名的親屬講,習近平只是在忙著政治過渡和隨著而來的政治改革。並說,他的健康狀況良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政治學家Kellee Tsai表示,由於傳言失控,沉默的做法「比控制消息更加讓情況失控」,讓謠言傳播速度越來越快。

或許黨的領導人對此事表示沉默具有破壞性,不過他們這種做法卻並不出乎人們的意料。中國的最高領導人一直生活工作在一個保護罩裡,很少接觸到民情。

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安東尼·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黨根本就「不認為公眾有權知道有關領導人的事情,只能知道嚴格控制的、正面的消息」。

前澳大利亞外交官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理查德·裡格比指出,共產黨對某些問題的公眾輿論變得更加敏感,如民族主義和社會動盪。 「但是,當涉及到領導人,老地下黨的陰謀本能就又顯現出來了」。

這種與外界隔絕的傾向,由於缺乏新聞自由或獨立監督機構的監督而進一步加強。不過,現在這種舊習受到了來自中國蓬勃發展的博客和社交媒體社區,尤其是廣受歡迎的微博的威脅。

賽奇表示,政府如何應對新技術將成為新領導班子面臨的問題之一。

無論是哪種情況,儲君在繼位之前的突然消失,發生在充滿了政治變數的這一年,而那些變數足以威脅到了黨的領導層能否順利過渡。

三月,薄熙來倒臺,引發了戲劇性的醜聞。薄熙來的案子現在仍然懸而未決,人們都在等著黨宣布對他的處理結果,大概直到現在還沒有宣布標誌著領導層對薄熙來出現分歧,對他如何定罪還沒有達成共識。

習近平的消失如果確實與健康有關,在他之前也發生過領導人因為健康原因而突然消失的情況。2007年,政治局常委黃菊因病去世,之前,他經常不能露面,黨禁止了所有與之有關的討論。1993年,時任總理的李鵬也消失了數週,據信是因為心臟病突發。

最高領導人的健康問題特別敏感,因為他們需要顯得年輕、精力充沛。中國男性佔絕大多數的領導層,70多歲甚至更老時都一直把自己的頭髮染的烏黑。

如果習近平繼續失蹤,或許會打亂十八大的計畫。而五年一次的黨大會的日期,預計會在本月25人的政治局會議後宣布,不過,如果習近平繼續失蹤,十八大或許要被迫延期。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