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失蹤,現行制度失敗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9-1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預設的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神秘消失已近兩個星期。中共當局不僅沒有對外界提供一個清楚的說明,反而以模糊其詞或拒絕解釋,加重了外界的質疑。

一般估計,習近平是病了,嚴格地說,是病倒了,不是小病而是大病,不是輕病而是重病,如心臟病或中風之類,否則沒有理由不露面;考慮到政治局另一常委賀國強也暫時沒有亮相,故而不能完全排除習、賀遭到政治暗算的可能。但中共高層沒有異動,沒有政變跡象。

中共潛規則,是把領導人身體狀況,列為「國家機密」,諱莫如深。一旦突然發生領導人健康問題,則無從解釋,甚至舉止失措。習近平如果是因病消失,則是一個最新的例證。

在文明國家,領導人身體狀況,必須透明。在美國,一旦發生領導人健康問題,政府說明,媒體報導,國民知曉。比如前些年,美國副總統切尼多次突發心臟病,媒體大幅報導,反覆播出切尼坐輪椅和進出醫院的鏡頭。另一回,總統布希做腸鏡檢查,需要麻醉和昏睡半小時,則向副總統移交權力,儘管只有半小時,媒體同時也大幅報導。

何以如此?作為政府,須對國民負責;而作為世界頭號強國、肩負眾多國際義務,也須對世界負責。美國坦然公布領導人健康,顯示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和政治成熟度。難怪,世界都以美國為楷模,畢竟,人類的走向,是政治成熟和文明程度的不斷提升。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第二或第三大軍事體,其領導人換屆,理所當然,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然而,在中共的字典裡,還沒有「負責任的政府」、「負責任的大國」這類語匯,中共領導集團,顯然還不懂得對國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真正意味。因而,在中國經濟崛起、軍事膨脹的同時,其政治上的矮小、文明上的猥瑣,就顯得格外扎眼。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的極權政府、亞洲僅存的三個非民主國家之一,中共力圖要向世界證明,並非只有民主選舉、全民投票,才能保障政權的和平交接與國家的平穩過渡,中共那種由老人挑選新人、並在小圈子裡協商的模式,也照樣能實現「政權的和平交接與國家的平穩過渡」。

然而,今年以來,先後發生的薄熙來圖謀不軌和習近平神秘失蹤事件,不僅衝擊了當局念茲在茲的政局「穩定」,而且對中國政權交接制度、以及整個暗箱操作的現行政治制度,即所謂「中國模式」,提出了無情拷問:這樣的制度,這樣的模式,能否帶給國民和世界起碼的信任和安全感?進而,這樣的制度,這樣的模式,是否具有起碼的合理性與合法性?而其生生不息、代代看死的老人政治,又能否帶給這個國家和民族起碼的福祉?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2012年9月12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