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失踪,现行制度失败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9-1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预设的下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神秘消失已近两个星期。中共当局不仅没有对外界提供一个清楚的说明,反而以模糊其词或拒绝解释,加重了外界的质疑。

一般估计,习近平是病了,严格地说,是病倒了,不是小病而是大病,不是轻病而是重病,如心脏病或中风之类,否则没有理由不露面;考虑到政治局另一常委贺国强也暂时没有亮相,故而不能完全排除习、贺遭到政治暗算的可能。但中共高层没有异动,没有政变迹象。

中共潜规则,是把领导人身体状况,列为“国家机密”,讳莫如深。一旦突然发生领导人健康问题,则无从解释,甚至举止失措。习近平如果是因病消失,则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在文明国家,领导人身体状况,必须透明。在美国,一旦发生领导人健康问题,政府说明,媒体报道,国民知晓。比如前些年,美国副总统切尼多次突发心脏病,媒体大幅报道,反复播出切尼坐轮椅和进出医院的镜头。另一回,总统布什做肠镜检查,需要麻醉和昏睡半小时,则向副总统移交权力,尽管只有半小时,媒体同时也大幅报道。

何以如此?作为政府,须对国民负责;而作为世界头号强国、肩负众多国际义务,也须对世界负责。美国坦然公布领导人健康,显示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政治成熟度。难怪,世界都以美国为楷模,毕竟,人类的走向,是政治成熟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第二或第三大军事体,其领导人换届,理所当然,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然而,在中共的字典里,还没有“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的大国”这类语汇,中共领导集团,显然还不懂得对国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真正意味。因而,在中国经济崛起、军事膨胀的同时,其政治上的矮小、文明上的猥琐,就显得格外扎眼。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极权政府、亚洲仅存的三个非民主国家之一,中共力图要向世界证明,并非只有民主选举、全民投票,才能保障政权的和平交接与国家的平稳过渡,中共那种由老人挑选新人、并在小圈子里协商的模式,也照样能实现“政权的和平交接与国家的平稳过渡”。

然而,今年以来,先后发生的薄熙来图谋不轨和习近平神秘失踪事件,不仅冲击了当局念兹在兹的政局“稳定”,而且对中国政权交接制度、以及整个暗箱操作的现行政治制度,即所谓“中国模式”,提出了无情拷问:这样的制度,这样的模式,能否带给国民和世界起码的信任和安全感?进而,这样的制度,这样的模式,是否具有起码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而其生生不息、代代看死的老人政治,又能否带给这个国家和民族起码的福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2012年9月12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