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容易做人難

發表:2012-09-13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集團的名字叫「勤+緣」,因為我篤信勤奮加上機緣,就等於成功,這是一條萬試萬靈的方程式,其實也就是一條後天奮鬥加上先天條件、主觀努力加上客觀因素就會成功的道理。

除了「勤+緣」方程式外,另一條成功原則可以是「做事+做人」等於必勝。

做事玲瓏幹練,做人卻一塌糊塗,成功的機會可以幾乎等於零。有時候,做事做得稍差,但做人無微不至、惹人好感,一樣會風生水起,故此,識做事真不如識做人。

如何識做人,原則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更重要的是積極地以己之所欲,施之於人。你想人人待你不薄,你先對人人厚愛。會做人的人一定先要心細,以能夠洞悉別人之所欲,也一定要宏量,以願意成全別人之所望,最後才輪到一定要能幹,以能達成別人之所冀。我認為後者最容易,世界上有能力、會做事的人不少。該做什麼事才能取悅對象目標?這就需要細心體察了。

大老闆身邊的左右手,固然有本事。我可以斷言,他們的本事一定包括曉得「讀到」老闆腦子裡的問題與心上的期望。洞悉老闆的心事永遠是決勝之道。

世界上最愚蠢的下屬,是我們廣東俗語所謂:「跟官做事都不知道官的姓。」那就是說,連老闆最基本的需求也不知道,如何取悅老闆?要建功立業,總要首先獲得老闆給予表現才華的機會才成。

在我身邊幹活的一些年輕同事,到今天都還沒有弄明白做人的重要性。只知做事,事倍功半,非常可惜。

今天就有個傻同事讓我訓斥一頓,因為囑咐他為我做的事,沒有在我想起該宗公事之前完成任務,要我提問:「按時完工沒有?」答案是:「沒有。」如果要我問起來,提供的答案是:「完成了。」也只不過是和我打個「平手」,何況沒有完成,給老闆印象之差,可以是萬劫不復的。沒有一個老闆會給下屬多過三次遲遲「不交卷」的機會。為什麼這同事不曾完成任務呢?能力不足嗎?偷懶嗎?都不是。他全副精力時間去做非我囑咐他的公事,偏就把我說要做的放在次要或更次要的位置上,這就是他不會做人,而非不會做事。

做下屬的應該訓練自己,能在老闆未開口囑咐要做的事時,就已經洞察出老闆心意,趕緊完成,主動報告,這就是他不只識做事而且識做人。我肯定告訴你,先識做人,後識做事,這一仗贏得一定漂亮極了。能抓到讓老闆為自己表現的能力感動一次的機會,這在職場上才是一帆風順的開始。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