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班加西之死的悲劇性(圖)

發表:2012-09-14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4月,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搭乘一艘希臘貨船抵達利比亞班加西。船上載有十幾名美國外交官和保安人員,以及一批車輛與裝備,為的是在一場武裝反叛的核心地帶建立外交橋頭堡。

即便在那時,對北約牽頭的干預行動的兩極化觀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在一個動盪的國家從事外交活動的危險也很明顯。史蒂文斯經常回憶說,反抗卡扎菲的反對派武裝在班加西的廣場上升起美國、英國和法國的國旗,並將這個廣場重新命名為自由廣場,但就在不久後,一輛汽車炸彈在他下榻的酒店停車場爆炸。


2011年4月,班加西,卡扎菲統治時期擔任美國駐利比亞副大使的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

那次爆炸迫使史蒂文斯搬進了班加西的一座別墅。一年多後,本週二他在此喪生。在針對美國領事館的一場持續攻擊中,現年52歲的史蒂文斯和另外三名美國國務院僱員遇害。史蒂文斯前來班加西的領事館是為了給一座文化中心揭幕,此舉是他加深美國與新利比亞聯繫的努力的一部分。

史蒂文斯成為自1979年達布斯(Adolph Dubs)在阿富汗喀布爾遭綁架並遇害以來,首位在任職期間遇襲身亡的美國大使。襲擊的具體經過(包括動機和任何安保漏洞)都還不得而知。

歐巴馬總統(President Obama)週三在白宮玫瑰園說:「克里斯·史蒂文斯死於班加西尤其具有悲劇性,因為這是一座他曾經幫助拯救的城市。」

史蒂文斯的阿拉伯語很流利,而且與美國國務院駐外機關事務局(United States Foreign Service)的多數外交官相比,更瞭解卡扎菲倒臺後利比亞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但他並不畏懼。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D. Feltman)說:「那種經常出沒於雞尾酒會、十指相對的刻板外交官形象——那可不適用於克里斯·史蒂文斯。」他曾和史蒂文斯密切合作。

在卡扎菲統治時期擔任美國駐利比亞副大使之後,史蒂文斯成了歐巴馬政府和以班加西為大本營的反對派的主要對話人,反對派最終在北約空中打擊的協助下,推翻了卡扎菲政權。歐巴馬提名史蒂文斯出任後卡扎菲時代的首位美國駐利比亞大使。5月份,他帶著滿腔熱情到這裡上任,期望這個國家成為一個自由、對西方友好的民主國家。

7月,他在給朋友和家人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整體氛圍已經開始好轉,人們臉上露出了更多的笑容,對外國人的態度也更加開放。美國人、法國人和英國人受到了不同尋常的歡迎。希望這種狀態會持續下去。」

在熟人眼中,史蒂文斯是一個隨和、平易近人、坦率,而有時不留情面的外交官,早年他曾在美國和平軍團(Peace Corps)擔任志願者,在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脈地區教授英語,對阿拉伯的文化和政治有著深刻瞭解。

奎拉姆(Sidney Kwiram)說:「他的坦率程度在外交官中很少見,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利比亞爆發革命期間和之後,她都在該國為「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從事調研工作,經常和史蒂文斯會面。兩週前她自己走訪班加西回來後,和史蒂文斯進行了最後一次交談。他們在電話上談了兩個小時,討論利比亞新的政治力量。她說:「他身居此位,卻沒有什麼架子,他從來沒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但對待工作卻十分認真。」

在美國國會,史蒂文斯還贏得了兩黨的支持。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回憶起兩次在利比亞與他會面的經歷,最近一次是在今年7月,當時史蒂文斯「堅持親自為我調製卡布奇諾,他氣定神閑、手法嫻熟,就像執行他的外交任務那樣。」

史蒂文斯在加利福尼亞州出生和長大,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於1991年加入國務院駐外機關事務局。他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在中東度過,先後在敘利亞、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任職(他在以色列期間負責處理巴勒斯坦領土相關事務),還曾在國務院負責中東政策。2001年和2002年在敘利亞期間,他做了爭取伊拉克流亡人士的工作,次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推翻了薩達姆政權。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為他舉辦歡送會的時候,他堅持把地點定在一家迪斯科舞廳,還邀請了所有伊拉克人,即便在那時,那些人之間也相當不和。曾和他一起任職的一位國務院外交官說:「這也許是這些伊拉克人唯一一次在同一張桌子前坐下來,之前沒有,之後也沒有。」

史蒂文斯返回利比亞的時候,那裡的局勢對任何外交官都會構成挑戰。費爾特曼稱,他驚訝於史蒂文斯在幾週內在班加西建立起來的聯絡網,讓歐巴馬政府對反對派領導人有所瞭解。今年準備擔任大使時,史蒂文斯在一段介紹視頻中露面,他回憶起美國南北戰爭,將其作為克服衝突的案例。他說:「我們知道利比亞仍在從激烈衝突中恢復。有許多英勇的利比亞人帶有那場戰鬥留下的傷痕。」

史蒂文斯建立起了利比亞政治敏銳觀察者的名聲,而且正如奎拉姆所說,他還是一位耐心的傾聽者,熱心聆聽活動人士、外交官和記者的看法。他還保持了每天跑步的習慣,途中穿過附近的山羊牧場、橄欖樹林和葡萄園。

在與家人和朋友的電子郵件中,他說起美國國慶日使館派對的趣事。

他寫道:「我們聰明的員工不知怎麼找到了一個利比亞樂隊,專長20世紀80年代的軟搖滾,讓我很有家的感覺。」

到週三下午,史蒂文斯Facebook頁面的塗鴉牆變成了紀念堂。中學、大學、和平隊和國務院的朋友們在上面貼照片併發表悼詞。斯塔茨(Valerie Staats)寫道:「1983年,我們在摩洛哥進行和平隊培訓。有一名高個金髮男孩很出名,其中一個原因是他一直用那種老派禮儀對待所有人。」她目前是和平隊在獅子山的主管。她回憶說,史蒂文斯「總是說他想成為大使,那時我們都不懷疑這一點。」

利比亞「自由一代人運動」的活動人士穆罕尼(Mervat Mhani)稱,她「作為利比亞人,再也不能昂起頭顱。」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