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民眾接觸外部信息 竟然來自於CD

發表:2012-09-1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憲法第67條和2009年人權理事會國家定期人權檢查(UPR)事務集團第6次會議上提出的國家報告中稱,所有公民都享有言論自由權利。但由於朝鮮是社會集團主義和首領獨裁體制,為了維持體制而嚴格控制朝鮮居民們的意見及表達自由。

根據朝鮮黨宣傳部宣傳政策的唯一管理,對言論、藝術性創作活動等大眾文化進行管制。朝鮮輿論通過黨思想體制確立的10大原則嚴格控制著朝鮮居民們的日常生活。負責金日成、金正日偶像化的宣傳。朝鮮通過所有權力機關、國家檢閱委員會來鎮壓居民們的言論自由。

一般來說,言論自由是一種可以自由表達自身思想或意見的接觸信息權,其中包括可以自由討論、言論出版及接觸政治、社會現實的信息。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和居民、政治權的國際規章第19條規定「所有人都享有自由表現意見和思想的權利」。

作為主體參與到民主性政治過程中,由於需要確切的知識、信息,所以才與他人交流自身的信仰、信念,並探求真理等。這些都是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當今世界言論自由是為了自由,通信及情報行為自由的核心要素。

90年代後期,「苦難的行軍」使得朝鮮居民為了生存而脫北,為擺脫朝鮮封閉的環境而對外部世界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其結果便是20世紀開始外部信息慢慢的滲入到朝鮮,朝鮮當局認為這些信息會威脅體制,為了控制信息而動員權力機關進行檢查、管制及處罰。

不僅如此朝鮮為了阻止外界信息進入朝鮮,在邊境地區安置了電子探測計及GPS干擾器,並且還在刑法第195條中規定了外界信息的流入及傳播等處罰規定。

朝鮮居民們接觸外界信息的權利已經完全被封鎖住。現有的電視、廣播、新聞、雜誌等都是為了宣傳朝鮮體制的工具。朝鮮居民們可以接觸到的信息僅僅是金日成、金正日偶像化、金正日的現場指導、視察軍隊等,主要是黨消息,介紹模範企業和勞動者等內容。

朝鮮人權情報中心就2011年進入韓國的1486名朝鮮居民進行了外部信息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居住在朝鮮時地區居民們接觸到外部信息的主要方式以此為通過外國CD或DVD獲取,佔全部的37.2%,內部消息人士佔22.4%,收聽外部廣播佔14.1%,看電視佔11.6%。

接觸方式還包括通過手機、USB、走私犯等。但是比較來說宣傳單佔的比重很小,只有5.9%,這是由於通過邊境地區最新電子產品進入到朝鮮境內的數量已經在增加了。

朝鮮居民們為了獲取外部信息,使用或最喜歡使用的媒體便是CD碟。雖然很喜歡使用手機,但是事實上使用頻度並不高。這是因為到現在為止朝鮮的手機普及率和使用情況還沒有達到一般標準。但是調查顯示20∼40歲的年輕人還是在使用手機和USB等最新電子產品來接觸外部信息的。

從最終脫北年限上來看,自苦難的行軍時期起,外國CD和其他(手機、USB等)外部信息流入程度就在不斷增加。2010年以後外部信息便路續湧現出電視、外國CD、外部廣播、宣傳傳單等傳達信息的方法。

以居住地為主,外部信息流入情況從邊境地區的特性上來看,咸鏡北道佔56.2%,兩江道佔22.6%,比重最高。接下來便是咸竟南道7.7%,平安南道4.8%,比起其他地區相對來說處於較高水平。

從信息媒體方面來看,咸竟道與兩江道屬於以收聽外部廣播和內部消息人士、外國CD的方式來獲取外部信息,宣傳傳單則是江原道地區比較多。理由是調查對象的比率高,地理位置上與韓國相接近。

在朝鮮居住時,外部信息對地區居民產生的影響最多因素分別為外國社會情勢,佔44%,鼓動脫北意識32.8%。

以其最終脫北年度為標準,1997年苦難的行軍時期為起點,外國社會情勢與鼓動脫北意識的比重偏多,進入20世紀以來也在持續增加。通過這種事實我們可以看出,外部信息的流入使朝鮮居民能夠與外部體制進行比較並且這很可能與對體制不滿相連接起來。

作為可以接觸到外部信息的媒體,具有以下特徵:一,從可以接觸到外部信息的傳播媒介保留現狀上來看,TV630/1486人(調查人數/持有人數,42.4%),廣播246/1486人(16.6%),CD錄音機756/1486人(50.9%),其中持有CD錄音機的人數最多。

通常,朝鮮居民們總要從市場或生意人那裡購買到這些機器。CD碟等主要是在市場中購買或從親戚朋友那裡借來看。

二, 從接觸到外部信息的內容上來看,通過TV可以收看到中國電視臺和KBS電視臺播放的電視劇、新聞等。據悉,收聽廣播都是出於韓國的嚮往,對國際情勢的好奇心,收聽的內容是新聞、教育及歌曲等。CD碟是出於有趣及好奇心,為了瞭解外國人的發展情況大多觀看電影及電視劇。

三,接觸到外部信息後,便共同產生了嚮往外國社會及脫北意識。信息流入增加的同時2004年以後便產生了專門檢查、管制電子產品與記錄物品的「109執行部隊」。

在2011年進入韓國的脫北調查中關於收看電視、外國CD、及收聽外部廣播時被揭發的處罰標準上,有37.9%的人都回答稱會被送到教導所,還有 26.3%的人回答稱會被送到政治犯收容所。收聽廣播被揭發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送進政治犯收容所,觀看外國CD或電視就會受到到教導所、鍛練大隊、停車場或強製出境的處罰。

據「NKDB聯合人權DB」所稱,言論權力中利用「通信及情報利用的侵害事件中,20年代以68.3%的事件發生率佔最高。90年代9.9%,2010年佔5.9%,80年代佔4.0%,70年代佔3.0%。侵害通信及信息利用事件的84.1%都發生在90年代後的理由是朝鮮當局對外部信息的流入感到非常不滿意,併進行強烈的處罰。

最近無國界記者會(RSF)根調朝鮮言論調查報告瞭解到,韓國及美國每件媒體們提供的中波、短波廣播來向朝鮮提供外部信息,韓國的脫北居民核心團體以向朝鮮運送宣傳傳單及小型收音機來向朝鮮提供外界信息並引導朝鮮社會的變化。

而且,朝鮮社會已經普及了USB、手機、MP3、GPS、DMB 等最新電子情報機器,這同樣加快了外界信息的傳播速度。

在這種情況下,2011年金正日逝世後,新出臺的金正恩雖然正在為了使朝鮮體制穩定而探尋內部變化,但是卻加強了對於外部信息湧入方面的管制,朝鮮居民們的言論自由權利根本沒有得到改善。

原標題:金正恩時代加強管制處罰外部信息湧入

来源:Daily N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