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不是單獨行動同夥無法進入美領館

發表:2012-09-19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今年2月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期間把他的一名同夥的手機號給了美方,說可找到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證據。他的行為用間諜術語叫「不速而至」(walk-in),即主動表示有敏感機密情報。

王立軍進入領館後,美國人沒意識到即將爆發的政治風暴,把王帶到館內圖書室,而非能防止中國監視的密室。王立軍情緒激動,擔心自身安全,似乎事先沒有週全的計畫。他說已與薄熙來鬧翻,表示可提供海伍德遭毒殺的毒理報告。還說有另一種毒物,但當地無法查證。王說谷開來已向他承認毒殺海伍德,他建議讓另一名持有證據的同夥也進入領館,但領館已被警方重重包圍,同夥根本不可能進入。

王立軍要求美方保證他不受薄熙來的打擊報復。身在外地的總領事匆忙趕回,迅速通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大使館又報告美國國務院和國安會。但王立軍在領館期間,歐巴馬總統沒有得到通報。

王立軍成為美方的燙手山芋,儘管可能提供機密情報,但他濫用警方職權,沒有資格獲得保護。如果提供庇護,可能會在習近平訪美前夕激怒中方。美官員似乎一開始就認定,王立軍提供情報的價值,不足以讓美國冒政治風險與中國鬧僵。在王立軍滯留的30個小時,美方再三權衡他可能提供的情報,和給予政治庇護將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美外交官告訴他,在領館申請庇護不可能,安排離境也很困難。王立軍最後認為,他的最好選擇是向中央自首,不被薄熙來控制。王立軍用隨身攜帶的至少三部手機,與中央政府協商數小時,最終被國安部官員帶回北京。

王立軍離開前,美方向英國外交官通報,把王同夥的手機號轉給英方,告訴英國人如何從王立軍的同夥處拿到情報,包括在一個中文電郵與信息服務網上,用指定名稱開設一個電郵帳戶。

英國人開了帳戶,並給美國提供的手機號碼發了帳戶建好的簡訊,但幾次簡訊和電話都沒人回覆。又一渠道說,英方遲至2月9日後才開電郵帳戶,從王的同夥收到兩條簡訊,但沒提供任何證據。

一位西方官員說,王立軍闖館顯然不是單獨行動,預先制定了計畫,一旦被中國安全部門拘留,他將採取動作。

王立軍現已在成都受審,被控叛逃、濫用職權、受賄和徇私枉法。但他向美國人透露的神秘同夥,最終仍可能出面揭發真相,讓中方在處理薄、王事件上更為棘手。

英國人受到質疑,是否迅速從王立軍的神秘同夥處拿到證據。歐巴馬政府也遭抨擊,為何不給王立軍庇護,以獲取中國的內幕情報。

中國將公布對王立軍叛逃指控的審案結論。但許多相關問題似乎仍然沒有答案,如王立軍是否還知悉薄熙來的更多秘密,和什麼原因促使他叛逃美國領館。官方的結論不太可能使中國網民信服,他們也曾質疑谷開來的庭審結論,如今又不確定王立軍應被視為英雄還是壞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