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不是单独行动同伙无法进入美领馆

发表:2012-09-19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报导,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投奔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期间把他的一名同伙的手机号给了美方,说可找到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证据。他的行为用间谍术语叫“不速而至”(walk-in),即主动表示有敏感机密情报。

王立军进入领馆后,美国人没意识到即将爆发的政治风暴,把王带到馆内图书室,而非能防止中国监视的密室。王立军情绪激动,担心自身安全,似乎事先没有周全的计划。他说已与薄熙来闹翻,表示可提供海伍德遭毒杀的毒理报告。还说有另一种毒物,但当地无法查证。王说谷开来已向他承认毒杀海伍德,他建议让另一名持有证据的同伙也进入领馆,但领馆已被警方重重包围,同伙根本不可能进入。

王立军要求美方保证他不受薄熙来的打击报复。身在外地的总领事匆忙赶回,迅速通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大使馆又报告美国国务院和国安会。但王立军在领馆期间,欧巴马总统没有得到通报。

王立军成为美方的烫手山芋,尽管可能提供机密情报,但他滥用警方职权,没有资格获得保护。如果提供庇护,可能会在习近平访美前夕激怒中方。美官员似乎一开始就认定,王立军提供情报的价值,不足以让美国冒政治风险与中国闹僵。在王立军滞留的30个小时,美方再三权衡他可能提供的情报,和给予政治庇护将对美中关系的影响。

美外交官告诉他,在领馆申请庇护不可能,安排离境也很困难。王立军最后认为,他的最好选择是向中央自首,不被薄熙来控制。王立军用随身携带的至少三部手机,与中央政府协商数小时,最终被国安部官员带回北京。

王立军离开前,美方向英国外交官通报,把王同伙的手机号转给英方,告诉英国人如何从王立军的同伙处拿到情报,包括在一个中文电邮与信息服务网上,用指定名称开设一个电邮帐户。

英国人开了帐户,并给美国提供的手机号码发了帐户建好的简讯,但几次简讯和电话都没人回复。又一渠道说,英方迟至2月9日后才开电邮帐户,从王的同伙收到两条简讯,但没提供任何证据。

一位西方官员说,王立军闯馆显然不是单独行动,预先制定了计划,一旦被中国安全部门拘留,他将采取动作。

王立军现已在成都受审,被控叛逃、滥用职权、受贿和徇私枉法。但他向美国人透露的神秘同伙,最终仍可能出面揭发真相,让中方在处理薄、王事件上更为棘手。

英国人受到质疑,是否迅速从王立军的神秘同伙处拿到证据。欧巴马政府也遭抨击,为何不给王立军庇护,以获取中国的内幕情报。

中国将公布对王立军叛逃指控的审案结论。但许多相关问题似乎仍然没有答案,如王立军是否还知悉薄熙来的更多秘密,和什么原因促使他叛逃美国领馆。官方的结论不太可能使中国网民信服,他们也曾质疑谷开来的庭审结论,如今又不确定王立军应被视为英雄还是坏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