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灰鏡與偏振鏡在風景攝影中的重要性

發表:2012-09-1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向學攝影的朋友強調濾鏡系統的重要,甚至應該在他們買一套入門單反器材的時候就搞一套,雖然這意味著追加不菲的投資。同樣重要的是一具至少佔你器材10~20%總投資的腳架系統。——我的建議通常換來新手質疑,被無情的忽視。所以至今為止,這些新手朋友們仍然是新手,即便他們中的某些人擁有了5DII這樣的器材。

有些人說中灰漸變鏡一直是數碼時代專業攝影師的秘密武器——毫無疑問~因為新一代數碼攝影初學者往往以為濾鏡已經是老古董。從「腳架無視者」、「中灰鏡是幹什麼的?」新手陣營中最常得到的答覆是:「嗨,好累哦,幹嘛要背那麼重的一套東西。」我想說,這是因為你沒能力做更累的數字後期工作。想出好照片的訣竅是「必須夠累」,使用濾鏡系統進行風光攝影是「事前累」,使用ps是「事後累」。橫豎得選一項累人,我們為啥不選相對輕鬆的呢?——我可以用一個帖子就告訴你們如何使用好濾鏡系統,但相應水準的後期技術,怕是一本書也說不完。最後,如果你拍照一點兒也不累,出來的肯定都是爛片……

是的,理論上通過raw+三腳架+包圍曝光+強悍的後期ps,我們能模擬出偏振鏡以外的所有效果,但如果你具備此等實力,相信已經不用我任何建議了。無論如何,我本人覺得能用一塊鏡片就解決的問題,就不用麻煩複雜的後期——你喜歡待在美麗的風景面前3分鐘還是電腦跟前30分鐘?
何況包圍曝光不是萬能的,要想掌握也不如字面上這麼容易。當然,HDR正當紅,推薦嘗試,但一般性風景照,還是不要過於華麗的好。

言歸正傳。
首先我們要理清什麼題材下需要中灰鏡與偏振鏡。由於我的時間有限,先簡單講一講:

以白天的瀑布與水流為例
理想曝光時間是1/2秒~1秒(必須使用腳架!),你可以得到美奐美輪看起來很專業的效果。反之,如果你希望凝結水珠,那麼要快到1/500,對付更大更湍急的奔騰水流,則需要1/1000。瞧,大白天將快門壓到1秒可不容易,即便使用iso 100,過於強烈的強光也會毀滅一切。因此你需要減進光亮,通常的方式有四種
1.縮小光圈到F22
2.中灰減光鏡 —— 顧名思義,直接減少進光,最直觀
3.使用偏振鏡 —— 白天+水流,總可以找到理由使用偏振鏡,而許多人會疏忽偏振鏡本來附贈2檔減光的功效
4.中灰漸變鏡 —— 有時候你需要畫面中包含天空,那麼原本就該壓低兩檔,可以組合偏振鏡(不是非常推薦)

通常縮小光圈必須跟後面三選一配合使用,除非光線已經很暗。所以你算算,我們需要多少塊鏡片?——當我初學的時候沒人告訴我,只能自己苦惱的計算,因此,現在我也不打算告訴你~歸根結底,我們要做的是通過減少進光來延長快門時間以便出現美妙的視覺效果。減光的手段並不是只有4種,聰明人,自己琢磨去吧。凡人,照俺說的做唄~

偏振鏡是一種至今難以ps替代的玩意它的作用以文字來說明太吃力了,有機會的時候我會上圖,你更應該google,會有一大把圖片說明。但理解偏振鏡又是最簡單的,你只要裝上鏡頭,擰幾下還不懂的請去醫院~它最大的作用是消除眩光與反光,比如隔著玻璃,或者你覺得太陽的位置不合時宜,非常彪悍噢!此外偏振鏡還是夏季攝影之寶,可以讓天空更藍,凸顯雲彩,甚至水面更清澈。附贈功能是減光兩檔,因此如果你沒有錢買中灰減光鏡,那麼用偏振鏡替代也不壞。

中灰漸變鏡可以讓平庸大白天的風景與湖畔倒影的照片化腐朽為神奇白天的天空比草地亮許多,如今最好的相機也不如人類的眼睛寬容度高,所以永遠做不到所見即所得,相信這是所有有上進心的初學者曾苦思過的難題。你總是顧此失彼,如果天空湛藍,那麼草地就會暗淡無光——反之草地正確曝光,天空就會過曝~那麼,我們分別對天空與地面測光,並且在一張照片上使其完美融合就好了!首先你會想到ps——可是我說了,這是很有「檔次」的ps,你必須在拍攝時就用raw、包圍曝光拍攝多張同角度的素材,才可以保障ps的效果。而在ps被發明之前,老一輩攝影師使用中灰漸變鏡——至今所有真正的攝影師還在用~它的原理很簡單,用一塊鏡片遮住鏡頭,以天空下的草地這個素材為例:鏡片的上部暗一點,減少對天空的進光,下部保持不變,結果就是天空與草地同時得到了正確的曝光。你瞧,無需拍攝多張,也不用i7四核、16G內存下的64位Photoshop CS5大顯神威——只要一塊鏡片你就搞定了。而且可以吹噓:「哥才沒有ps呢!」

記住中灰漸變鏡又粗分軟漸變與硬漸變,還可以細分出諸如針對山脈的曲線漸變等等等等,咱們今天先不講,等你預備採購的時候再說。好了,對三種鏡片的簡單介紹到此為止。以後我會配圖說明……但不要抱期待。最後強調一下腳架的重要性。正因為延長了曝光時間,迫使你不得不使用腳架。此外還應考慮到你的焦段,風景照不等於大廣角,許多nb轟轟的風景攝影師善於長焦構圖,那麼即便快門速度看起來還有1/100,你也該用腳架了~風景攝影中,腳架是你相機延展的四肢(可能是三肢…),少了它,你的機器就成了殘疾。

綜上所述,你至少該有一組濾鏡——我推薦你選擇你能買得起的最好的品牌,隨便想想——在你一萬塊的鏡頭外面再加一塊鏡片,毫無疑問,會影響到出片質量。所以儘可能追求好的濾鏡咯。此外,在光學領域,請理解:珍愛照片,拒絕國貨這不是歧視,是赤裸裸的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
就像中國的半導體技術,落後時代30年,以至於政府在10年前乾脆放棄了這個領域的研發——光學研磨技術大概落後60年吧,政府20年前就放棄了~
你瞧,我們能造出神舟n號,然而神舟n號上的中國宇航員如果用相機,全部零件都不會是中國造的,這就是原因啦。拒絕憤青。

来源:xite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