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灰镜与偏振镜在风景摄影中的重要性

发表:2012-09-1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经常向学摄影的朋友强调滤镜系统的重要,甚至应该在他们买一套入门单反器材的时候就搞一套,虽然这意味着追加不菲的投资。同样重要的是一具至少占你器材10~20%总投资的脚架系统。——我的建议通常换来新手质疑,被无情的忽视。所以至今为止,这些新手朋友们仍然是新手,即便他们中的某些人拥有了5DII这样的器材。

有些人说中灰渐变镜一直是数码时代专业摄影师的秘密武器——毫无疑问~因为新一代数码摄影初学者往往以为滤镜已经是老古董。从“脚架无视者”、“中灰镜是干什么的?”新手阵营中最常得到的答复是:“嗨,好累哦,干嘛要背那么重的一套东西。”我想说,这是因为你没能力做更累的数字后期工作。想出好照片的诀窍是“必须够累”,使用滤镜系统进行风光摄影是“事前累”,使用ps是“事后累”。横竖得选一项累人,我们为啥不选相对轻松的呢?——我可以用一个帖子就告诉你们如何使用好滤镜系统,但相应水准的后期技术,怕是一本书也说不完。最后,如果你拍照一点儿也不累,出来的肯定都是烂片……

是的,理论上通过raw+三脚架+包围曝光+强悍的后期ps,我们能模拟出偏振镜以外的所有效果,但如果你具备此等实力,相信已经不用我任何建议了。无论如何,我本人觉得能用一块镜片就解决的问题,就不用麻烦复杂的后期——你喜欢待在美丽的风景面前3分钟还是电脑跟前30分钟?
何况包围曝光不是万能的,要想掌握也不如字面上这么容易。当然,HDR正当红,推荐尝试,但一般性风景照,还是不要过于华丽的好。

言归正传。
首先我们要理清什么题材下需要中灰镜与偏振镜。由于我的时间有限,先简单讲一讲:

以白天的瀑布与水流为例
理想曝光时间是1/2秒~1秒(必须使用脚架!),你可以得到美奂美轮看起来很专业的效果。反之,如果你希望凝结水珠,那么要快到1/500,对付更大更湍急的奔腾水流,则需要1/1000。瞧,大白天将快门压到1秒可不容易,即便使用iso 100,过于强烈的强光也会毁灭一切。因此你需要减进光亮,通常的方式有四种
1.缩小光圈到F22
2.中灰减光镜 —— 顾名思义,直接减少进光,最直观
3.使用偏振镜 —— 白天+水流,总可以找到理由使用偏振镜,而许多人会疏忽偏振镜本来附赠2档减光的功效
4.中灰渐变镜 —— 有时候你需要画面中包含天空,那么原本就该压低两档,可以组合偏振镜(不是非常推荐)

通常缩小光圈必须跟后面三选一配合使用,除非光线已经很暗。所以你算算,我们需要多少块镜片?——当我初学的时候没人告诉我,只能自己苦恼的计算,因此,现在我也不打算告诉你~归根结底,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减少进光来延长快门时间以便出现美妙的视觉效果。减光的手段并不是只有4种,聪明人,自己琢磨去吧。凡人,照俺说的做呗~

偏振镜是一种至今难以ps替代的玩意它的作用以文字来说明太吃力了,有机会的时候我会上图,你更应该google,会有一大把图片说明。但理解偏振镜又是最简单的,你只要装上镜头,拧几下还不懂的请去医院~它最大的作用是消除眩光与反光,比如隔着玻璃,或者你觉得太阳的位置不合时宜,非常彪悍噢!此外偏振镜还是夏季摄影之宝,可以让天空更蓝,凸显云彩,甚至水面更清澈。附赠功能是减光两档,因此如果你没有钱买中灰减光镜,那么用偏振镜替代也不坏。

中灰渐变镜可以让平庸大白天的风景与湖畔倒影的照片化腐朽为神奇白天的天空比草地亮许多,如今最好的相机也不如人类的眼睛宽容度高,所以永远做不到所见即所得,相信这是所有有上进心的初学者曾苦思过的难题。你总是顾此失彼,如果天空湛蓝,那么草地就会暗淡无光——反之草地正确曝光,天空就会过曝~那么,我们分别对天空与地面测光,并且在一张照片上使其完美融合就好了!首先你会想到ps——可是我说了,这是很有“档次”的ps,你必须在拍摄时就用raw、包围曝光拍摄多张同角度的素材,才可以保障ps的效果。而在ps被发明之前,老一辈摄影师使用中灰渐变镜——至今所有真正的摄影师还在用~它的原理很简单,用一块镜片遮住镜头,以天空下的草地这个素材为例:镜片的上部暗一点,减少对天空的进光,下部保持不变,结果就是天空与草地同时得到了正确的曝光。你瞧,无需拍摄多张,也不用i7四核、16G内存下的64位Photoshop CS5大显神威——只要一块镜片你就搞定了。而且可以吹嘘:“哥才没有ps呢!”

记住中灰渐变镜又粗分软渐变与硬渐变,还可以细分出诸如针对山脉的曲线渐变等等等等,咱们今天先不讲,等你预备采购的时候再说。好了,对三种镜片的简单介绍到此为止。以后我会配图说明……但不要抱期待。最后强调一下脚架的重要性。正因为延长了曝光时间,迫使你不得不使用脚架。此外还应考虑到你的焦段,风景照不等于大广角,许多nb轰轰的风景摄影师善于长焦构图,那么即便快门速度看起来还有1/100,你也该用脚架了~风景摄影中,脚架是你相机延展的四肢(可能是三肢…),少了它,你的机器就成了残疾。

综上所述,你至少该有一组滤镜——我推荐你选择你能买得起的最好的品牌,随便想想——在你一万块的镜头外面再加一块镜片,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出片质量。所以尽可能追求好的滤镜咯。此外,在光学领域,请理解:珍爱照片,拒绝国货这不是歧视,是赤裸裸的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就像中国的半导体技术,落后时代30年,以至于政府在10年前干脆放弃了这个领域的研发——光学研磨技术大概落后60年吧,政府20年前就放弃了~
你瞧,我们能造出神舟n号,然而神舟n号上的中国宇航员如果用相机,全部零件都不会是中国造的,这就是原因啦。拒绝愤青。

来源:xite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