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程師變賣家產接濟流浪漢(組圖)

發表:2012-09-2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浪者坐在台階上吃著「黃河慈善廚房」提供的飯食

托尼有100件印著「黃河慈善廚房」字樣的文化衫。每次他都穿著這樣的衣服出門在西安的許多流浪漢都知道,每週逢一三五下午6時,在西安市五星街的一間簡易房內,都能從一個叫托尼的英國男子手中,領走一份免費晚餐——幾個包子和一碗稀飯。

多數人無法理解,這個英國人為什麼會賣掉老家3家公司、一處莊園及兩輛跑車,來到西安給那些流浪漢發包子,一做就是7年。

幾個熱包子,給身處都市的流浪漢帶來果腹感的同時,他們中一些人的命運也發生了改變。

「為什麼要給我們包子」

流浪漢們一開始對他並不信任,漸漸熟了,來領包子的人也多了

托尼回憶,7年前他剛到西安,準備短暫停留,然後前往印度繼續他的慈善。路邊,他遇見一名女流浪者,對方向他要錢,他沒給。托尼想請她吃飯,被拒絕。

托尼決定幫助這些流浪漢。他買了些包子,準備送給流浪漢,兩名澳大利亞朋友覺得很有意思,又叫來兩名中國朋友,5個人開始給流浪漢發包子。

「為什麼要給我們包子」、「你們有什麼目的」……一連串疑問背後,托尼發現,流浪漢們對他並不信任。雖然困難重重,但托尼仍決定留在西安,每週用一天時間繼續這項活動。

幾個月後,流浪漢們漸漸和他熟了,來領包子的人由最初的幾人到幾十人,更有一些年輕人也加入到發包子的隊伍中。


給流浪者送上包子稀飯或者菜湯時,是托尼最開心的時候

不去鑒別流浪漢是真是假

托尼說「瑕不掩瑜」,現實中畢竟大部分流浪漢是真的

46歲的托尼曾是英國皇家海軍電子工程師,退役後開辦了3家公司,有一處自己的莊園和兩輛跑車。

托尼說,2002年的一天,他突然開始厭倦忙碌的生活,決定賣掉公司、房子和車,離開英國,周遊世界。

「我爸媽和朋友都認為我瘋了,」但托尼有自己的理由,「我的朋友每天都在抱怨自己的車、房子沒有別人的好,各類攀比讓他們不快樂,我也不快樂。」賣掉一切,托尼將資金存入銀行,靠利息,托尼前往歐洲各國從事志願者活動。

「現在,我爸爸還不理我,但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有意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很快樂。」托尼說。

2005年,托尼在西安建立「黃河慈善廚房」。托尼說,「黃河慈善廚房」有兩個目標:為想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給需要幫助人的人提供平臺。給流浪漢發包子從每週1天發展到每週3天。「有人說,我不能幫他們(指流浪漢),他們在老家有房有車。」托尼說,「我們不去判斷誰是真的,誰是假的,現實是畢竟大部分流浪漢是真的,我們可以幫他們,這個事情就有意義……」托尼還用成語「瑕不掩瑜」來形容這件事。


街頭的流浪者有病或者有困難時,托尼會主動詢問並想法給予幫助

不問對方為什麼要乞討

多種原因讓他們選擇流浪,要尊重他們選擇生活的權利

「大家經常會鼓勵他們(指流浪漢)去工作……」但托尼並不認可。

「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比如殘疾人、老人或者智力有問題的人,他們(指流浪漢)沒辦法選擇,也有人暫時不想改變,那麼,由他們好了,我們的工作只是給他們提供服務。」托尼說,流浪漢沒有安全感,對新來的志願者,他們會交代,不要問對方為什麼要乞討、為什麼不去上班等。「要先尊重他們選擇這樣生活的權利,人有選擇自己如何生存的權利。」目前,服務已延展到給流浪漢理髮、洗澡、發衣服、發被子等。


愛心人士捐贈的衣服等堆了滿滿一屋子,托尼他們定期發放

他說,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誰,不重要

9月3日下午6時,西安市五星街一間簡易房前十分熱鬧,一群衣衫襤褸的人排隊領包子。人群中,一個男人佝僂著身子排在最後面,肩上是大小不一的編織袋,周圍人叫他老閆。他說,他只有35歲,商洛人,小時候一場大病讓他幾乎失明,親人相繼離世,他開始流浪。

後來和幾個拾荒的人聚在一起。是他們告訴老閆,托尼每週一三五發包子。「在這裡,我像回家了……」老閆說。

受助者中,有人的命運也因此改變。2007年,托尼派發包子時認識了王。一次車禍,王失去了右腿,流落街頭。「我覺得,他想重新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托尼說。2010年,在志願者的幫助下,一家假肢製造企業給王免費提供了服務,托尼一個朋友又給王聯繫了一份工作,目前他有了新的生活。

7年內,托尼個人在「黃河慈善廚房」投入70餘萬元,上千名志願者加入。目前,「黃河慈善廚房」已成為陝西省慈善協會下屬的志願者服務隊之一。他說:「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誰,不重要……」

来源:華商網-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