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在高調!陝西「微笑局長」終於栽了(組圖)

發表:2012-09-21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達才在「8.26」特別重大交通事故現場「笑臉」的不當行為和佩戴多塊名表

陝西「微笑局長」違紀被撤除職務

在延安車禍現場因微笑而招致網民憤怒的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因嚴重違紀而被撤除職務。

陝西官方媒體星期五(9月21日)稱,當地紀委對楊達才展開調查後發現他「存在嚴重違紀問題」,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及局長的職務。

陝西當局並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其他有關楊達才的違紀線索。

上月26日凌晨,一輛雙層臥輔客車與一輛裝有甲醇的貨車相撞,兩車相撞後引發大火。客車載有39人,只有3人逃生。

楊達才在車禍現場微笑的照片傳到網上,引起網民憤怒。有網民搜索後發現他在不同場合戴不同的手錶,也引起網民質疑他是否廉潔。

面對各種批評,楊達才曾回應稱自己在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現場微笑是為了讓工作人員放鬆,而他的5塊名表是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購買。

公開工資

儘管楊達才做出道歉,但仍受到公眾繼續抨擊,事件餘音未了。

本月初,湖北三峽大學學生劉艷峰為此向陝西省財政廳及安監局申請公開楊達才在2011年度的工資收入。

劉艷峰其後於20日下年收到陝西省財政廳回覆拒絕其申請,理由為「楊達才個人工資收入事項不屬於陝西省財政廳政府信息公開範圍」。

而劉艷峰向陝西省安監局寄送的申請書目前還沒有得到回覆。

中國青年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偉東說,劉艷峰可以以15個工作日之內不予回覆為由,向法院起訴安監局涉嫌違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楊偉東認為,陝西省安監局在當前情況下應承擔起公開的職責。


大家談中國:「微笑局長」被撤職也該「微笑」

9月21日,陝西紀委透露,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併進一步調查其他違紀線索。楊達才在延安「8·26」事故現場微笑,以及佩戴多塊名表等引起公眾和媒體關注。

因為在事故現場微笑,讓「微笑局長」楊達才成為公眾關注的一個焦點,進而被發現戴著多塊名表,在網友的窮追猛打之下,終於被調查發現存在違紀行為,從局長位置上「下課」了。雖然,「微笑局長」的撤職有重複「周久耕」舊故事的味道。然而,畢竟還是代表著網友勝利了,從這個意義上說,就該值得「微笑」。

擁有陝西省安監局局長,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的身份,自然不會被輕易調查,或許我們會說,這個楊達才如此明目張膽地戴名表,明顯與工資收入不相符合,為何不早對其調查?話雖然沒錯,但從現實的官場語境來看,顯得有些痴心妄想。

公開信息

三峽大學大二學生劉艷峰9月1日向陝西財政廳和安監局郵寄了申請書,要求公開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2011年度工資。20日下午,他收到陝西省財政廳特快專遞回覆稱:楊達才個人工資收入事項,不屬於陝西省財政廳政府信息公開範圍。一個局長工資,怎麼就成為「國家機密」?看似荒唐的背後恰恰是頑固力量的強大。正如網友所說,這是防止網友得寸進尺,因為一個局長的工資可以公開,那麼市長呢?

誰都知道,反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公開官員財產,然而,現實是殘酷的。讓官員自己決定公開自己的財產,這是相當有難度的。官員財產不會在短時間內公開,可反腐卻是要不斷進行的。

誠然,官員會吸取教訓,比如在事故現場再也不微笑,在公眾面前不戴名表,不發表質疑公眾的言論,但再狡猾的狐狸也可能會露出尾巴,只要公眾能夠堅持不懈,見一個打一個,相信會有更多的貪官被揪出來。

反腐的重要力量在於監管部門,但民間的反腐同樣不可忽視。只是需要吸取教訓的是,監管部門該及時和民間的反腐互動,諸如網友已經「找」出了「楊表哥」那麼多線索,在如此情形下,陝西省財政廳仍然要「護犢」,就不可理喻了。

一言以蔽之,對於「微笑局長」被撤職,我們該鼓掌,這是民間反腐的勝利。其實,民間反腐力量如果越來越強大,想必也會收穫更多勝利的果實。

註:《大家談中國》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