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汪洋入常可連任三屆的機會有多大?(圖)

作者:DIDI KIRSTEN TATLOW 發表:2012-09-2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蛙能否跳出溫水?

北京——在政治上,一週是很長的時間,對中國來說亦是如此,即使中共領導人的執政時間是以十年為計算單位。

這樣一來,儘管近日的北京擁有燦爛的藍天(這種天氣在當地被稱為「秋高氣爽」),人們仍然強烈地意識到,還有很多事情懸而未決,因為北京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重要的會議將推選出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包括黨的總書記和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會的成員。在此之後,國家主席和總理的人選將會在明年初確定。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會議的日期至今尚未公開宣布,但據兩位消息人士透露,領導人已經把會期定在了10月13日到18日。跟中國的許多其他事情一樣,重大政治會議的日期也視為機密,有鑒於此,上述人士要求匿名。這個日期也可能改變,還有很多人猜測會議可能會延期舉行。

無論如何,激烈的政治角逐還會持續至少四周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星期,廣東省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席位的競爭者汪洋發出了響亮的改革訊息。

汪洋把中國比作煮在溫水裡的青蛙。當水溫還適宜時,沒有人願意做出改變。等到水溫太高的時候,一切都遲了。他在佛山發表的這段講話在網際網路和報紙上廣泛流傳。

汪洋還警告,中國的體制充滿了經濟和政治上的低效,人民的不滿情緒也在高漲。

「這幾年農村基層社會矛盾和糾紛加劇,如不及時化解,就會影響社會穩定,甚至演變成群體性事件,」說到示威、暴亂和民變問題時,汪洋使用的是官方套話。

換句話說,中國現在的風險和北京的秋日天空一樣,都很高。

中國艱難地應對著這個動盪的年頭,經濟發展雖然保持高速,縮減的增長率、列寧主義的政治體制和國內外越來越高的期待卻帶來了重重困擾。

頂尖席位的競爭者薄熙來在今年早些時候一落千丈;候選人為了搶先而彼此揭底,引起了圍繞腐敗問題的激烈政治角鬥;候任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故消失兩週;和鄰國之間的領土之爭讓人極度不安。汪洋的改革呼聲是說給誰聽的呢?北京的一些人認為,汪洋的改革呼聲是向習近平發出的。一些分析人士稱,習近平曾在私底下叫人撰寫有關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文章——同樣,這些分析人士也要求匿名。

香港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鄭宇碩(JosephCheng)說,汪洋的呼籲意味深長,目的是旗幟鮮明地表明自己的改革者身份。

鄭宇碩說,這很重要,因為它表明有許多事還沒有決定下來,還表明汪洋的常委席位仍未確定。

接受電話採訪的時候,鄭宇碩說,「我的猜測是,有四個人已經定了。」他指出的有習近平、李克強(預計將成為總理)、副總理王岐山和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

他說,「汪洋還沒定。因此他一直在竭力爭取,希望能得到提升。」

一位分析人士稱,現年57歲的汪洋麵臨著一道古怪的障礙,也就是他的年齡。倒不是因為太老,而是因為稍微年輕了一點。

這位要求匿名的中國分析人士稱,如果汪洋今年獲得任命的話,那麼,當習近平可能的任期於2022年結束時,他的年齡也只有67歲。

然而,作為高層領導人退休制度化努力的一部分,黨內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七上八下」。到2022年,汪洋只有67歲,因此就可以有第三個任期。鑒於共產黨希望限制官員身居頂層的時間,這樣的前景不受他們的歡迎。

這位分析人士預測,「年齡將成為他的障礙。他們會等五年再任命他。」也就是等到2017年的下一次黨代會。

這對改革來說重要嗎?鄭宇碩的回答是,重要,但也許沒有人們預計的那麼重要。他沒有對年齡問題發表評論。

他說,汪洋的演講本質上是典型的政治行為,意在贏得支持,並沒有多少具體內容。「他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改革措施,比如選舉時間表,或是縣級直選。」

鄭宇碩說。「只要不惹來麻煩,把自己塑造成改革者總是件好事情,」他說,「這是非常巧妙的自我推銷手段。塑造形象又不談細節。錯也錯不了太多!」

換句話說,像任何其他地方一樣,中國的政壇也充滿了實用主義者。下一個十年將向我們展示,青蛙到底是活生生被煮熟,還是從鍋裡跳了出來。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