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出一字 風流盡顯(圖)

發表:2012-09-2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詩文中,有很多因妙用一字而倍受後人稱讚的事例,如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張先的「雲破月來花弄影」中的「弄」字等等。但很少聽說出來一個字不寫,也同樣受人稱讚的事例,然而,卻確確實實有這樣的事。

很多讀者都讀過唐代文學家王勃寫的《滕王閣序》,這篇文章在中國文壇留下了千古美談。而王勃在《滕王閣序詩》中空了一個字卻引起人們百般猜測、補充,最後竟以千金懸賞,卻鮮為人知。

這話還得從王勃那次到南昌說起。王勃到南昌時正趕上都督閻伯輿的宴會,一氣呵成《滕王閣序》,最後寫了序詩:

滕王高閣臨江渚,
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帘暮卷西山雨。
閑雲潭影日悠悠,
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 自流。

這首詩境界遠大,文筆優美,實非一般詩可比。但令人遺憾的是當時王勃卻最後一句空了一個字不寫,呈上序詩便揚長而去,直奔江邊。

當人們慢慢欣賞這首詩時,卻有人忽然叫道:「怎麼結尾空了一個字沒有寫?」眾人近前一看,果然看見詩末空了一個字。閻公道:「只怕是我等輕慢了王郎,故空一字作難大家來猜,大家就猜猜罷。」

眾人在讚嘆之餘也紛紛躍躍欲試。有人便說是個「獨」字,有人說是「船」字。問到閻公的女婿吳子章,他冥想苦思了好久,說是個「水」字。閻公面露不悅之色,說:「獨字太淺,不合王郎詩境;船字太俗,不足論;水字太露,毫無詩意。」眾人琢磨良久,竟然沒有想出佳句來。

閻公一邊嘆息一邊若有所思地問:「此時王勃船到何處?」衙衛答:「最快可到豐城。」

閻公一聽,面色一喜,急忙下令:「你快馬先追王郎,千金求其一字。」衙衛得了都督之命,快馬加鞭,追上王勃。衙衛說明來意,王勃笑之,說:「王勃乃一介書生,豈敢戲弄都督大人!我將這一字寫在你手心上,你定要握緊拳頭,見了都督方可伸掌,否則此字會不翼而飛。」衙衛回到府衙,在閻都督面前伸開巴掌,竟空無一字。閻公猛然自語:「怎麼會空空如也,空空如也呢?千金難買一字啊!」猛然一驚,莫非是一「空」字。

「妙哉!好一個‘空’字!」眾人附和稱讚,「絕妙!奇才!」

閻都督拍案稱絕:「‘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這個‘空’字用得妙,萬千感慨,盡在這個‘空’字上。」

来源:中華詩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