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享日本大阪美味(圖)

發表:2012-09-26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500年間,大阪孕育了作為「水都」的悠久歷史。日本的遣隋使和遣唐使從這裡出發前往中國,海外的使者也在這裡踏上了他們在日本國土的第一步,在這裡,人與貨都通過水路再奔赴京都和奈良。大阪市內河流縱橫,貨船穿梭,經濟和商業活動非常活躍,從國內各地收穫的四季時令食材也都集中於此,作為一大物流據點,大阪歷史上曾被譽為「日本的廚房」。

從歷史上的「日本的廚房」一步步發展到今天的「美食之都」,可以毫不諱言地說,日本美食文化的真髓就在大阪。起源於大阪的眾多美食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大阪燒」。大阪燒不是日餐的「鐵板燒」,雖然它也是用鐵板來燒的。國內常見的鐵板燒是由廚師在面前的鐵板上翻烤,烤牛肉是最主要的一道;而大阪燒往往是客人自己燒——第一次吃的除外。大阪燒的主要紅肉是豬肉,另有蝦等各種海鮮。

大阪燒通常都是大排檔式的小店舖,價格不貴,是外來遊客既想價廉物美,又想有當地特色的最好餐食選擇之一。不帶啤酒的定食套餐大約1400日元,合人民幣將近100塊,在日本吃頓飯算是很便宜了。

在吃大阪燒之前,讓我們先像日本人一樣走個程序——「乾杯」。日本人下班後進餐館吃飯,都會先倒上一杯「冷啤」,一般是主人(召集人)先給大家都滿上,自己的不倒,他的杯子必須由別人給倒上,這是基本禮儀。日本人喊「乾杯」的時候,桌子上是什麼都沒有的,別說涼菜了,花生米都沒有,只有這杯幹完了,服務員才開始上菜。日本人雖然好喝小酒,但喊了「乾杯」也都不真干的,喝多少都算。

走完儀式,服務員把桌子中間的大鐵板點火加熱,然後把用麵粉、雞蛋、高湯、玉米粒、切碎的捲心菜和小魷魚等在一起打成的糊糊,攪拌著倒在鐵板上,稍微壓扁些,然後把一大片五花肉鋪在菜餅上,也可以再放一片去殼的大蝦,再蓋上一層糊糊,然後就等著烤熟,這個時候就香氣四溢了。每個人除了筷子還都有個小鏟子,菜餅等一會兒要翻過來,等差不多餅子熟透了,澆上不同口味的醬汁,用鏟子在餅上劃幾下,最後撒上木魚花,大功告成,拿起鏟子開動吧。

除了「大阪燒」,大阪還是很多食品的發源地,比如回轉壽司(1958年發源於大阪)、方便麵、罐裝啤酒、真空包裝的咖喱飯、蛋包飯、烏冬面火鍋。

問:「烏冬面的名字是從哪裡來的?」

日本人說:「不是從中國來的嗎?」

中國人說:「不是從日本來的嗎?」

道頓堀街區的「今井」是一家賣烏冬面的老字號。今井家的烏冬面賣了60多年,賣的其實是「湯」。他家的湯是用北海道昆布(海帶)和木魚花熬製的,看著清淡,味道鮮美,有絲絲的甜味,客人吃完麵,沒有不把湯喝完的。最傳統也最便宜的「油豆腐烏冬面」735日元(大約50元人民幣)一碗,是「點擊率」最高的烏冬面,其他還有八仙烏冬面、天婦羅烏冬面、沙鍋烏冬面等6種。油豆腐烏冬面是在烏冬面上鋪了2塊用汁煨好的炸豆腐,再撒上蔥花,很簡單,越是簡單的美味越是難得的美味啊。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