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環球時報記者被發現剽竊捏造奧運報導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26日(週三)報導,一名資深中國記者被指控剽竊和捏造一系列的奧運報導,其中包括「專訪」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實際上這是他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的一個專欄文章。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英文體育記者趙冉(Zhao Ran 音譯)今年被派往倫敦報導奧運會。

在北京的編輯發現趙在剽竊英國報紙的報導,捏造不大可能的受訪者,併發出一份對倫敦市長的假的「獨家專訪」,編輯們後來發現,該文章中倫敦市長的評論,來自他給英國每日電訊報撰寫的文章。本週三,趙被解雇。

《環球時報》消息人士向《每日電訊報》證實了這一消息,並稱趙經驗有限。該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他們說,「她當時在國外,不知道該怎麼辦。」

「她沒有說,‘看,我感覺不堪重負,能給我一些指點嗎?’,而是開始捏造故事,抄襲其它報紙。」

奧運捏造事件開始於7月27日倫敦奧運開幕式數小時前。

編輯們注意到,在一個故事中的幾個段落,看上去取自英國《衛報》一名駐北京記者的文章。

新聞編輯室的消息人士說,「(故事裡)標準英語突然間讀起來像是母語是英語的人寫的。」

但趙繼續從倫敦發稿,顯然她的目光轉向了《每日電訊報》的評論版面,鮑里斯·約翰遜在那裡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這裡有20個極好的理由感受奧運的愉悅(Here's 20 jolly good reasons to feel cheerful about the Games)」。

《環球時報》的「獨家」報導中引述約翰遜對該報記者的話說:「迄今為止地鐵運行良好,公交車基本准點,人民熱情好客。」

幾乎相同的詞句出現在約翰遜在電訊報的專欄文章裡。

這些有問題的環球時報故事,週三晚被從該報網站上拿下。

《環球時報》消息人士說,趙的確與約翰遜見了面,但她未能讓約翰遜講話。

該消息人士說,「她去參加了一個活動,那裡有20至30名中國記者,約翰遜做了演講,之後她與他交談了幾句,但實際上未能讓他講話,於是她就偷了電訊報的文章。」

「在辦公室裡有人提出質疑,‘你真的得到他講這句話嗎?’」該消息人士補充說。「他們用谷歌搜索了她的話,找到了每日電訊報的文章。」

但趙的蓋子最終被炸開,是在北京的編輯收到一個關於「奧運徽章收集」的故事,該文章「幾乎完全」抄自倫敦的標準晚報。

該消息人士說:「她被告知不要再做任何報導。」

「當她飛回來時,一個紀律委員會決定解雇她。每個人都非常震驚,因為(去倫敦報導奧運)這對她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