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管管城市雕塑了!(組圖)

發表:2012-09-27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的城市雕塑屢屢成為人們的笑柄。今年以來,中招的就有西安的「長安門」,襄陽的射鵰情緣,烏市的18米飛天……面對這些造型奇特、讓人困惑雕塑,人們不禁發問:是誰讓處於公共空間內的雕塑與城市垃圾劃上等號?

不知從何時起,中國城市的雕塑變得讓人們越來越不明所以:這些雕塑或者太過前衛抽象,讓市民不能理解其含義;或者極其醜陋,讓人不忍直視。究其原因是因為這些雕塑建立,一方面考慮的是官員的「政績」而立的「面子工程」另一方面,關照的則是藝術家們孤高並「脫離」於群眾的「孤芳自賞」,並沒有人先問問使用這些空間的老百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現有的方案他們喜歡不喜歡,他們準備怎麼使用這些作品。因此,這些作品缺乏真正意義上的公共性。

城市雕塑不應只是官員們的雄心的壯志,也不應是藝術家們激情的理想,而是應該體現城市的文化,也應顧及民眾的感受。這比如美國的瑞秋豬,其設計的本身還可以作為募捐善款的容器;再比如比利時的「撒尿小童於連」的雕塑,其設立並受市民的喜愛系因為其形象本身所表達勇敢機智、不怕犧牲、反對戰爭的崇高精神,小於連也被比利時人民譽為「布魯塞爾第一市民」。

當代城市公共雕塑要有某種精神指代,通過雕塑達到情感、理念的共識。這就需要專業人士既要在藝術上追求創意,又要尊重公眾的審美觀念和審美習慣。這需要政府有關部門把好這個「關」,在一個雕塑該不該建立,該如何建立的問題上不能懈怠。與其事後被評價雕塑「醜」而勞民傷財的把雕塑拆掉搬走,還不如加強最初的評估,其捷徑就是一定要事先徵求民意。這樣,才能有效的控制住無人監管的城市雕像突然冒出來「嚇人」。

雕塑藝術如何介入公共空間?這是一個政府、藝術家、人民三方協調、博弈的過程。


「生命之環」合龍


「飛天」女神「飛」了兩週被拉下


宋慶齡巨像成本及用途遭質疑


秦檜坐像與立像:我想起來歇歇


雅典娜女媧雕像面部竟是校董


「射鵰」人物再入世 襄陽為郭靖黃蓉立像惹爭議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