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廣州市酒吧文化考察報告

發表:2012-09-27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表此文之際,這些酒吧可能已經易主或關閉或查封。但跑了和尚跑不了廟,舊瓶換新酒而已。)

我這回到廣州,實地考察了Babyface, Soho, CK 和大篷車四家酒吧的情況。從一月五日起,至一月六日止,共兩天,在沿江路,在環市東路,召集有經驗的吧民和酒吧工作同志開調查會,仔細聽他們的報告,所得材料不少。許多泡吧的道理,和在北美從海龜階級那裡聽得的道理,完全相反。許多奇事,則見所未見,聞所未聞。我想這些情形,很多地方都有。

報告內容:

1. Babyface

與國際比較接軌的酒吧,是廣州外籍人士比較喜歡光顧的地方。經常有國外DJ蒞臨,打出的名堂怪唬人的:世界前100名DJ排名第81位。平時不收費,有國際DJ的時候門票50元。該酒吧分成兩個部分:嘻哈音樂部分和Techno音樂部分。嘻哈部分人比較少,非洲黑兄弟比較多。Techno部分則人頭攢動,搖頭晃腦。四方形吧臺的看客以骰會友,本來素不相識的,經過幾盤骰盅的較量,很快就成了哥們姐們,菸酒不分家,帶著幾分酒意的男女開始眉來眼去,互相交換手機號碼。各種膚色的國際友人,非洲人,印巴人,俄國人,中東人,也放浪形骸,跳上舞台大扭特扭。尤其是來自非洲大陸的黑倒爺們,自恃血液裡有舞蹈基因,顯擺著自己柔軟的腰肢,天真地以為中國娃娃們會被其舞姿傾倒而以身相許。他們不知道經過經濟浪潮洗禮的中國娃娃們,感興趣的是堅挺的腰包而不是柔軟的腰肢。

2. Soho

就在Babyface隔壁,Soho則是另一種風格。基本沒有舞池,酒臺密佈,還有二樓。週末人滿為患,約有數百人之數。有歌手傾力演唱,絕不欺場,連續十來首歌唱下來,揮汗如雨,台下有女粉絲惜玉憐香,上前為帥哥歌手擦汗送水,場面溫馨感人。骰盅聲,猜拳聲,聲聲入耳。幾乎不見國際友人的蹤影,可能因為他們的骰盅猜拳技巧尚處初級階段,又因為英雄無用舞之地,所以揚長避短,還是到隔壁去為妙。

3. CK

這是比較白領的地方。來的都是公司同事聚會,生日會。他們看來是常客,與幾位調酒師捻熟得很。吧臺裡有好幾位女助手,專門與客人鬥酒,個個酒量了得。中場還有街舞表演,二男一女在窄小的舞台上勉為其難地扭動身軀,基本功倒還可以,欠缺了些神韻。這家酒吧比較牛,週末規定最低消費100元。

4.大篷車

環市東路一帶,有大量外籍流竄犯出沒。這家大篷車,成了他們專屬的酒吧。走進地下室,黑乎乎的一片,主要是印巴裔人士,也有一些黑非洲小混混,其餘的就是專做老外生意的流鶯。這裡還提供肚皮舞表演。整個格調比較低下,國人不屑一顧。

總的態勢是,沿江路一帶的酒吧已成氣候。而在環市東路華僑新村的酒吧街已經式微頹敗。酒吧的消費水平與國際接軌:一瓶啤酒45—50元人民幣。一支古巴雪茄150—250人民幣。

漢文化強大的滲透力和同化功能,幾乎可以吞噬任何外族文化,如成吉思汗的元族和滿清王朝。

同樣,西方的酒吧文化到了中國,也逃脫不掉被漢文化同化的命運。

煙霧繚繞,令人想起舊時代抽大煙的鴉片館;

猜拳劃令,無異市井胡同的酒肆菜館;

骰盅碌碌,宛如地下牌九檔。

威士忌,白蘭地,毫無例外地被粗暴地注入瓶裝綠茶,勾兌成一種不倫不類的飲料。法國紅酒慘遭「七喜」汽水的蹂躪。

重金聘請來的外國DJ,故弄玄虛手忙腳亂不停地扭動各種按鈕,到頭來你也聽不出音樂裡有啥區別。說白了就是單調的節拍披上音符的外衣。

空氣中尼古丁的含量早已超標,燈光師猶嫌不夠混濁,時不時向舞池施放出乾冰煙霧,活像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煤氣室。

考察完畢,回家咳嗽不止,衣服上菸草味三日不散。

結論:泡吧有害健康。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