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話餅柚(圖)

發表:2012-09-2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佳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許多身處異鄉的人會回到家鄉和家人一起過個溫馨的中秋夜。中秋節除了全家人一起賞月外,不外乎吃月餅、柚子這種由來已經的習俗,尤其是月餅,即是古代留下來的傳統。

為什麼中秋節要吃餅?吃的是柚子而不是其他水果呢?其實這背後都有一些小故事和歷史緣由。

餅內藏訊息中秋起義

關於月餅的起源,大家可能會立刻想到「八月十五殺韃子」這個歷史故事。

相傳元朝末年,朝廷的腐敗統治使得漢人苦不堪言,當時還是反抗軍將領的朱元璋,準備在中秋起義聚集百姓抗元,但是元軍防守慎密,訊息難以傳遞;於是劉伯溫獻計,放出謠言,在中秋節當日若不吃特製的小圓餅將會患上瘟疫,民眾聽聞便爭先恐後購買。後來大家要吃月餅時發現裡面夾著紙條,上面寫著「八月十五殺韃子」,此為起義的訊號。後來果然起義成功、推翻元朝。

傳說畢竟只是傳說,朱元璋反元朝也不是一夜之事,歷史上也無確實記載,甚至還有張士誠的版本。或許因為「內藏訊息」的點子很有趣,加上人們對於朱元璋的親切感,所以才會成為流傳最廣的故事吧。

月餅祭月象徵團圓

月餅的由來甚早,大約在漢代時期就有,不過一開始並不是中秋賞月用,而是來自西域的食品,那是一種以芝麻、胡桃、胡桃仁為餡的圓餅,又稱胡餅。

為何之後稱為月餅?有這麼個說法:唐朝玄宗年代,某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楊貴妃賞月時,以胡餅為點心,唐玄宗覺得胡餅雖好吃,但是「胡」字缺乏美感;楊貴妃聽到玄宗的話,仰望天上明月,感覺小圓餅與滿月相似,便說:「稱月餅如何?」從此之後,胡餅又被稱為月餅了。當然,這只是傳說,但是月餅與月亮、中秋確實有意義上的關聯。

明朝田汝成《西湖遊覽志余》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明代文人劉桐所著之《帝京景物略》中寫到:「八月十五日祭月,其祭果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之,如蓮華……月餅月果,戚屬饋相報,餅有徑二尺者。女歸寧,是日必返其夫,家曰團圓節也。」

從上文可知,月餅象徵著團圓。古代也以月餅祭月,因此月餅的形狀都以圓形為主。古代習俗中,月餅祭月後,必須由長者將餅分切成塊,以家族人數分配,如有人不在家也為其留下一份,表示闔家團圓。

柚子:紀念林旦孝心感動天

中秋節吃柚子也是特有的文化,柚子又稱文旦,背後也有一段傳說。

相傳清代乾隆年間,臺灣麻豆地方有一孝子名叫林旦,他的母親非常喜歡吃柚子,每年林旦都會買柚子孝敬母親。某年冬天,林旦的母親生了重病,遍尋名醫也醫不好,某日,長期昏迷的母親醒了過來,告訴林旦自己想吃柚子,但當時乃是冬季,柚子樹連花都還沒開,更別提柚子果實。林旦找尋多日,都找不到柚子可買,也摘不到。

眼看母親就快不行了,卻連最喜歡吃的東西都吃不到,林旦悲從中來,跪在柚子樹下向上天祈禱,傷心的淚水滴落在柚樹上,這時,樹枝上突然長出了柚子,一個接著一個,沒多久整棵樹都長滿了柚子。林旦喜出望外馬上摘了好幾顆回去,林旦的母親吃了這些柚子,病情立即好轉,之後竟不藥而癒。

這件奇事就在市井間流傳開來,後來傳到遠在中國的乾隆耳裡,乾隆皇對此事很感興趣,想見識一下柚子的神奇之處,於是派了太子來臺灣找柚子。這位太子也就是後來的嘉慶君,來到麻豆後,從百姓口中瞭解整件事情,相當感動;為了紀念這孝心感動天的事跡,就以林旦的「旦」字命名,將柚子稱作「文旦」,這便是日後麻豆文旦的由來。

這個傳說類似二十四孝的「孟宗哭竹」。雖然不是有根據的記載,但或許正因為有這個故事背景,臺灣人因而習慣在中秋節這個與家人團圓的日子,以文旦來表示孝心也說不定。

不管這些食物的傳說真假,它們都代表著中秋節家族團圓溫馨的意義。現代人習慣在中秋夜賞月烤肉,也是因為喜歡那種大家團聚在一起的感覺。出門在外的朋友,有多久沒回家?不妨趁這中秋佳節回家一趟,與家人團聚,賞月吃餅同歡慶。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