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貴族數千年的「關係」傳統

發表:2012-09-28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博士生馮軍旗從2008年開始在中國河南省南部的縣裡挂職兩年。他在挂職期間調查了地方黨員幹部廣泛利用「關係」的官場現狀,並完成了博士論文《中縣幹部》。去年《南方週末》還刊載了該論文的部分內容,引起了巨大的反響。

「中縣」是一個虛擬的名字,但實際上指的是約80萬人口的新野縣。關於當地人事狀況的實情,該縣一名主要領導曾對馮說道:「這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傳統。」

記者提出採訪馮軍旗的要求時,被他婉言拒絕了。馮軍旗解釋道:「在十八大結束之前,(當局)連國內記者都不讓我接觸。希望你能理解。」

馮的論文是在調查採訪了161位縣幹部後寫成的。這篇論文中指出,縣內約一千名高級幹部中,有450人的親屬是與本人同級的幹部,比例接近一半。在這種「政治家族」中,擁有5名以上幹部的「大家族」多達21個,甚至還有一個家族擁有24名幹部。

隨著論文浮出水面的是,手握權力的黨員幹部們任人唯親,提拔與自己關係親近的人擔任要職的官場現狀。

原本是宣傳部門非正式員工的某男子討好一名與縣長關係密切的電話接線員,並與其女兒成婚。幾年後該男子「官運亨通」居然當上了局長。還有一位與上級領導女兒結婚的男子在29歲時就當上了鄉里的人大主席。論文中還寫到,一名30多歲的年輕幹部曾對馮軍旗直言:「在官場中,能力只是晉升的參考條件,最重要的還是靠關係。」

縣在中國的行政區域劃分中處於市和鎮之間。在這裡,城市和農村的文化相互交融。由於縣裡具備了共產黨最基本的管理機構,所以被稱為「中國政治的縮影」。一位出身新野縣的政治學者說道:「論文中的事例基本屬實,很多讀者看後發現自己的故鄉也是如此,因而反響強烈。」

共產黨的統治一直伴隨著「重視血緣、地緣關係的政治傳統」延續至今。馮軍旗的這篇該論文如實地反映了當代中國的實情。

来源:朝日新聞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