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贵族数千年的“关系”传统

发表:2012-09-28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博士生冯军旗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河南省南部的县里挂职两年。他在挂职期间调查了地方党员干部广泛利用“关系”的官场现状,并完成了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去年《南方周末》还刊载了该论文的部分内容,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中县”是一个虚拟的名字,但实际上指的是约80万人口的新野县。关于当地人事状况的实情,该县一名主要领导曾对冯说道:“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传统。”

记者提出采访冯军旗的要求时,被他婉言拒绝了。冯军旗解释道:“在十八大结束之前,(当局)连国内记者都不让我接触。希望你能理解。”

冯的论文是在调查采访了161位县干部后写成的。这篇论文中指出,县内约一千名高级干部中,有450人的亲属是与本人同级的干部,比例接近一半。在这种“政治家族”中,拥有5名以上干部的“大家族”多达21个,甚至还有一个家族拥有24名干部。

随着论文浮出水面的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们任人唯亲,提拔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担任要职的官场现状。

原本是宣传部门非正式员工的某男子讨好一名与县长关系密切的电话接线员,并与其女儿成婚。几年后该男子“官运亨通”居然当上了局长。还有一位与上级领导女儿结婚的男子在29岁时就当上了乡里的人大主席。论文中还写到,一名30多岁的年轻干部曾对冯军旗直言:“在官场中,能力只是晋升的参考条件,最重要的还是靠关系。”

县在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中处于市和镇之间。在这里,城市和农村的文化相互交融。由于县里具备了共产党最基本的管理机构,所以被称为“中国政治的缩影”。一位出身新野县的政治学者说道:“论文中的事例基本属实,很多读者看后发现自己的故乡也是如此,因而反响强烈。”

共产党的统治一直伴随着“重视血缘、地缘关系的政治传统”延续至今。冯军旗的这篇该论文如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实情。

来源:朝日新闻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