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越來越多低齡生出國求學

發表:2012-09-2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金融時報》9月27日(週四)報導,在美國底特律一個藍領郊區,一間舊學校被改造成給88名來自中國的學生的宿舍。就在費城外面,四名中國青少年學生與一位老師住在一起,他們就讀的是另一所學校。

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在把孩子送往海外就讀,這些學生的年齡也越來越小。這種轉變部分是因為對中國艱苦的高考不滿。

毛若清(Mao Ruoqing 音譯)在女兒16歲的時候,就把女兒送到費城就讀。他說,「在中國學習太辛苦了」。他的女兒毛楚雲(Chuyun 音譯)說,她不介意參加中國的考試,但她的父親反應激烈,「我經歷過,我知道高考是什麼:你會在沒用的事情上浪費太多的時間。」

超過100萬的中國學生似乎認同這一點。今年,只有915萬學生參加了高考,而2008年是1050萬人。中國教育部解釋說,減少的20%可以用到海外留學來解釋。在中國的國際學校對大部分學生而言不是一種選擇,因為政府限制國內的招生。

在電影製作人何嘉蔭(He Jiayin 音譯)製作的海外學生生活記錄片中,現在在美國南加州大學讀大學一年級的呂凱同(Lu Kaitong 音譯)說,「參加高考是如此痛苦 - 你花了整整一年時間,一遍又一遍地複習那麼一點點的東西,然後在兩年裡又會全部忘光」。

中國大陸是全球到國外留學的最大來源國。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字,去年中國有34萬人到海外留學,該數字在過去幾年內以一年超過20%的速度增長。

但是,年輕學生的數量呈上升趨勢,甚至更快。據官方統計數據,讀大學預科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0%。留學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在國家媒體上發表的最近一項調查表明,現在很多人認為,到海外留學的最佳時機是高中。

去年,中國四分之三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自家庭年收入低於30萬元人民幣(4.7萬美元)的家庭,這在那些最大的城市中屬於中產階層的上層收入。

更多的中國家庭也在移民、或正在考慮移民。中國去年超過英國,成為澳大利亞移民的最大來源國。

現在在費城外一間私立全日制學校讀11年級的毛楚雲說,這樣小的年齡就獨自一人到美國去很艱難,但是「這裡每個人都很友好」。她說,餐廳的食物「不是那麼好」,她也不常能吃到中國餐。

「不過,當我們真的不想自己做飯的時候,我們就去費城的中國城」,她說。

毛楚雲說,她的目標 - 不像許多中國學生 – 不是要進入耶魯大學,或取得好成績。像典型的美國青少年一樣,她認為教育是一個自我發現的旅程(即便她的父親每年要為她的教育花費10萬美元)。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