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越来越多低龄生出国求学

发表:2012-09-28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金融时报》9月27日(周四)报道,在美国底特律一个蓝领郊区,一间旧学校被改造成给88名来自中国的学生的宿舍。就在费城外面,四名中国青少年学生与一位老师住在一起,他们就读的是另一所学校。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在把孩子送往海外就读,这些学生的年龄也越来越小。这种转变部分是因为对中国艰苦的高考不满。

毛若清(Mao Ruoqing 音译)在女儿16岁的时候,就把女儿送到费城就读。他说,“在中国学习太辛苦了”。他的女儿毛楚云(Chuyun 音译)说,她不介意参加中国的考试,但她的父亲反应激烈,“我经历过,我知道高考是什么:你会在没用的事情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超过100万的中国学生似乎认同这一点。今年,只有915万学生参加了高考,而2008年是1050万人。中国教育部解释说,减少的20%可以用到海外留学来解释。在中国的国际学校对大部分学生而言不是一种选择,因为政府限制国内的招生。

在电影制作人何嘉荫(He Jiayin 音译)制作的海外学生生活纪录片中,现在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大学一年级的吕凯同(Lu Kaitong 音译)说,“参加高考是如此痛苦 - 你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复习那么一点点的东西,然后在两年里又会全部忘光”。

中国大陆是全球到国外留学的最大来源国。根据中国教育部的数字,去年中国有34万人到海外留学,该数字在过去几年内以一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

但是,年轻学生的数量呈上升趋势,甚至更快。据官方统计数据,读大学预科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留学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在国家媒体上发表的最近一项调查表明,现在很多人认为,到海外留学的最佳时机是高中。

去年,中国四分之三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自家庭年收入低于30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的家庭,这在那些最大的城市中属于中产阶层的上层收入。

更多的中国家庭也在移民、或正在考虑移民。中国去年超过英国,成为澳大利亚移民的最大来源国。

现在在费城外一间私立全日制学校读11年级的毛楚云说,这样小的年龄就独自一人到美国去很艰难,但是“这里每个人都很友好”。她说,餐厅的食物“不是那么好”,她也不常能吃到中国餐。

“不过,当我们真的不想自己做饭的时候,我们就去费城的中国城”,她说。

毛楚云说,她的目标 - 不像许多中国学生 – 不是要进入耶鲁大学,或取得好成绩。象典型的美国青少年一样,她认为教育是一个自我发现的旅程(即便她的父亲每年要为她的教育花费10万美元)。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