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北京放倒薄熙來 世界媒體怎麼看(圖)

發表:2012-09-28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此前許多廣泛流傳的謠傳所說的那樣,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查辦。一度大有可能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晉升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如此徹底倒臺,既十分出人意料,也在許多人的意料之中。謠言再次在中國被證明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薄熙來與中共高層分裂

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報導,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開除薄熙來出黨、開除公職,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法新社就此發出報導說:

「薄熙來是中國西南擁有3300萬人口的大城市重慶市的中共市委書記,是一度有可能晉升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今年4月他被停職以來一直被秘密羈押。現在還沒有確定他出庭受審的日期。大多數觀察家認為,是否應當對他審判的問題使中共高層陷入分裂。」

從目前的各種蛛絲馬跡來看,中共高層確實是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呈現出法新社的報導中所指出的分裂跡象。新華社有關薄熙來被開除出中共移送司法機關的報導,有一個可圈可點的結尾:

「中央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如此這般的宣示,顯然是要向外界強力發送「我們沒有分裂」的信息。然而,「(中共)中央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的說法,則明顯地顯示或暗示,「全黨全國個各族人民」當中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人沒有呈現出中共中央所希望看到的那種團結,所以需要中共中央通過新華社給予大聲的敦促和大力的提醒。

薄熙來在劫難逃

路透社記者儲百亮(ChrisBuckley)和白賓(BenBlanchard)就中國官方發出的薄熙來被開除出中共移送司法機關的消息發出報導說: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指控失寵的政治家薄熙來濫用職權,大肆貪污受賄以及犯有其他罪行,從而給這位備受爭議的領導人的命運打上了句號。薄熙來的倒臺搖撼了將於11月8日召開的中共黨代會上進行的領導班子換屆。

「一度趾高氣揚、行事高調的薄熙來面臨刑事調查,幾乎可以肯定會入獄。中共黨代會還有幾乎六個星期才會召開。因此,薄熙來有可能在此之前被起訴。」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目前給薄熙來提出的罪名清單為:

「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如此這般的種種嚴重罪名的陳列,促使路透社記者儲百亮和白賓在報導中寫出了下面這樣的句子:

「先前有種種謠傳說,中共可能會對薄熙來這位中共元老的兒子請拿輕放,給他一個輕微的處分。如今,這種謠傳受到了致命的一擊。」

薄熙來與中共內爭

新華社在公布薄熙來罪行的同時公布了中共十八大的確切召開日期。日本時事社從北京就此發出的報導說:

「中共黨代會開幕日的公布比過去晚了大約一個月。這是一種反常的情況。中共黨代會原本預定在10月中旬召開,但成為會議焦點的領導層人事安排調整難產,加上日本將尖閣諸島國有化的問題給日中關係帶來緊張。看來這些情況導致中共內部不得不做出必要的調整。不過,這次(新華社報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表示,‘黨代會的準備進行順利。’」

薄熙來一度在中共黨內代表了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在重慶大張旗鼓地復活毛派的作法(實行絕對權力、推行群眾運動,動用政府強力手段干預經濟)的做法,得到中國各地毛派的熱烈喝采,也使中共最高層不少人感受到威脅。

薄熙來被徹底放倒的消息傳來,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發表記者黃安偉(EdwardWong)的報導說:

「(中共當局)公開抖落薄熙來的這些嚴重而骯髒的罪名顯示,中共領導人已經達成一致意見,認為必須嚴厲懲罰薄熙來。薄熙來一度是一個很有魅力的領導人。他利用重慶做平臺,宣揚和推行一些討好民眾的政策,並由此獲得了熱烈的支持,尤其是獲得那些認為應當恢復左派路線的人的支持。那些人認為,就是應當動用國家力量來實現經濟平等。」

日本主要經濟新聞報紙《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多部田俊輔從北京發出報導,指出了薄熙來落得今日下場的政治大背景:

「中國國營通訊社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共產黨在9月28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有影響力的保守派政治家薄熙來的黨籍,開除公職。薄熙來在妻子殺害英國人的問題上濫用職權,還收取巨額賄賂,因此受到了最嚴厲的處分。中共以胡錦濤為首的最高領導層以此打壓中共黨內的保守派,推進向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中心的新領導層的過渡。」

網民評論大放光彩

在網際網路微博成為中國公眾最重要的信息來源的今天,中國官方這次似乎做出了一件「與時俱進」的事情,這就是選擇在第一時間通過微博而不是中央電視臺發出新華社有關薄熙來和中共十八大召開確切日期的重要新聞

中國的網民對新華社通過微博發出的重要新聞做出了熱烈的反應,再次顯示了中國網民在新聞評論方面的敏銳、智慧和幽默。

以下是從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隨機選取的一些網民評論。

「李莊:受賄2000多萬、濫用職權、與N個女人有染……開除黨籍,移交司法機關。紅唱黑打終於落下帷幕。但,希望不要遭到文強遭受的那種刑訊逼供。」

(註:李莊,著名律師,因為在薄熙來主政的重慶為遭到薄熙來當局酷刑的一個被告辯護而被重慶當局判刑。文強,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被薄熙來主政的重慶當局處決。)

「傷在新華:(說薄熙來貪污兩千萬)貪污2千萬那叫貪污嗎隨便個縣長一抓就上億別扯淡啦」

「許_傑律師:(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造謠了?鬼子說80億美元吶」

「王俊傑笑論天上天下事:我說大晚上的要緊急傳達什麼呢,原來就是這個早在網上傳遍了的事。估計還是死緩,上次判斷對了,這次估計還是如此。是2000萬而不是傳說中的60億估計也是為判死緩做準備的」

「看雲斗客:想起老電影《小兵張嘎》裡的台詞,‘別看你現在鬧得歡,就怕將來拉清單。’這不,開始拉清單了!」

「國米Arudy:村主任笑趴下//@新聞已死:(官方媒體說薄熙來才貪污)2000萬,縣委書記全笑彎了腰。

「天人發光的鹽:受賄2000多萬、濫用職權、與N個女人有染……開除黨籍,移交司法機關。每個官員好像都是這個罪,主要落馬皆為此罪!」

「三次元大組長二代目:我眼前出現了一幅景象,各位大佬在商量到底多少錢才合適,互相拍腦袋的情形煞是喜人。」

「周爹來也:2000萬,怎麼交得起他兒子貴族學校的學費啊?」

「小兔律師:太廉潔了!只有幾百億才符合這個身份啊。//@周澤律師:如果只有2000萬,那實在是很廉潔的高級幹部了」

「進三摩地://@梧桐細雨夜:又一次謠言成真相」

「一天到晚吃貓的魚922:2000w能在北京買套別墅嗎?我指郊區……」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