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中秋感念上天恩賜 思鄉寄情(圖)

發表:2012-09-29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不僅僅是一個節日,它更是一種文化的象徵。(攝影:伊鈴/大紀元)

在五彩繽紛的秋色中,又到了「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的日子。在月朗風清的中秋,遠在海外的華人不禁湧起「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的心緒。飄洋過海,在異國落地生根,雖然每個人經歷背景不同,但華人鄉土情懷絲毫不會改變。無論身在何方,華人都會重視傳統節日。有海外華人表示,中秋節不僅僅是一個節日,更是一種文化的象徵。

劉仲明是香港移民,移民海外多年,一直保持傳統的過節方式,吃團圓飯兼賞月。他說:「中秋節不僅僅是一個節日,它更是一種文化的象徵。之所以月餅市場這麼大,就是因為人們利用這個節日來表達親情、友情。年輕人長大了或結婚離家,都會買月餅孝敬長輩;做生意的人會買月餅送給客戶聯絡感情。」

中秋體現古人對美好境界追求

劉仲明表示,8月也正好是收穫的季節,各種農產品上市,到處呈現豐收的景象。皓月當空,一家人聚在一起,一頓飯,一壺茶,再品嚐豐收季節的時令蔬果。「香茶」、「靚餅」、「清風」、「明月」。在這種美好的境界中,感受著上天的恩賜,頓覺天上、人間容為一體,沒有間隔。「把酒問天,人生幾何」。對這種美好境界的追求,正是我們中國人優秀傳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他說,華人家庭一般都很重視過節,特別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對家庭負有責任感。老人懷舊、思鄉;兒女輩需要傳承中華傳統習俗。傳統節日正好能起到多重作用,既加強親情聯繫、慰藉思鄉之情,又能給晚輩做個榜樣,讓傳統節日代代承傳下去。

因父母在香港,中秋節這麼重大的節日沒有陪在父母身邊,劉仲明感到很遺憾。

汪先生一家剛從大陸回來。因為工作原因,無法陪父母過完中秋節。他說,移民海外,儘管生活壓力大,但是傳統節日一定要過。他每年都會邀請朋友一家一起過中秋節,月餅是必備食品,如果天氣好,會選擇在後院燒烤,啤酒、香檳、烤肉、果汁、香茶,再配上帶有濃郁家鄉風味的月餅。聊聊生活和工作,舒緩一下生活壓力。

傳統節日系親情 承傳文化

李奶奶78歲了,她和老伴跟兒子一家同住,包括親家母、親家公,一共9個住在一起,是個大家庭。平時家裡就很熱鬧,一到過節,氣氛更熱烈。

李奶奶特別重視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是個大節日,李奶奶提前一星期就開始考慮中秋節的食品,月餅是必備品,再加上各種時鮮水果,飯菜比平時要豐富很多,要做10幾種。

李奶奶說自己很樂意照顧家人。「人生最幸福的是一家人聚集在一起,每當看到他們圍坐桌子,吃著我做的飯菜,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刻。」

「現在年輕人生活方式跟上一輩不同,凡事簡單省事。如果做長輩的不重視這些傳統節日,他們就會慢慢的忘了。我們做長輩做個樣子給他們看,也是希望將來他們能夠照樣承傳下去。」 李奶奶說。

譚女士在一所中文學校工作,每到中秋節,她的兒子、女兒都會帶著全家回來過節。除了美味佳餚,譚女士還要給孫子、外孫講起中秋節的美麗傳說。她說:「節日其實就是一種文化的體現,過好傳統節日也是讓孩子們記住自己的傳統,讓他們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

鮮見大陸貨 多倫多本地月餅需求升

中秋節臨近,各色應節月餅登場,除了老牌產品仍然受歡迎外,一些本地生產的月餅開始呈現需求增長趨勢;而那些質量不可靠、口感不合適的產品已經悄然退出市場。

華人超市鮮見大陸生產月餅

在大多倫多地區華裔居住較集中的地方,包括唐人街、士嘉堡、萬錦及北約克,遍佈許多大大小小的華人超市、乾貨店,離中秋節前幾個星期,色彩繽紛、品種各異的月餅已上架售賣。產品大多來自臺灣、香港、馬來西亞及本地出產的,唯獨不見中國製作月餅的影子。

唐人街一間華人超市銷售經理表示,前幾年有若干中國月餅品種在市場賣,但質量不好,客人不滿意,雖沒有直接上門找麻煩,但也不再回頭,所以再也不賣中國月餅。

這位銷售經理還說,真正廣式月餅都是選料精緻,用上好的蓮蓉作餡;中國月餅通常選用綠豆磨粉作餡。兩種月餅材料不同,口感相差很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衛生標准信不過,中國假貨多,擔心月餅也有問題。所以前幾年市場出售的中國月餅價格相對較便宜,還是沒有吸引力。

另一間海味乾貨店的老闆說:「多倫多華人習慣吃廣式月餅,大陸月餅大多是穌月,很多人不習慣吃。再說,現在大陸物價很貴,在價格上也不再有優勢,現在經濟環境不好,誰也不會去冒險進中國月餅。」

本地產品市場需求增加

金王朝酒樓經理劉仲明說,金王朝酒樓有16年的月餅製作歷史,制餅師傅出身香港著名的瓊華酒樓。7年前開始增加一個品種——冬蓉月餅。用蛋黃,蓮蓉製作,所謂「皮薄餡靚油水足」。

這種月餅在廣東臺山、開平、英平等海宴地區盛行,它一推出就很受潮汕朋友歡迎。該月餅從製作之初到現在,銷售量每年上升。從開始的不到500盒,到現在已經超過3、4倍,今年達到近2000盒。金王朝沒有跟其他超市合作推銷月餅,只是一些熟悉的顧客和鄉親來買。足見本地產月餅的吸引力。

劉仲明說:「之所以堅持本地生產,可以控制產品的質量和數量。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月餅是應節食品,以新鮮為主。進口的月餅,不管是來自香港、臺灣及中國大陸,從生產到產品到達本地,其間需要包裝、冷藏運輸,已經是好幾個月的時間。我們就是針對這一點,為僑胞做新鮮月餅。」

「評一個月餅好壞,有4個大方向。首先皮要薄;選料要精、鮮;最要把握準的是油量,多了、少了,都會影響月餅口感。再加上能工巧匠,就是製作好月餅的關鍵。」劉仲明說。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