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孩理財的黃金準則(圖)

發表:2012-09-30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歲的小米在我們這裡算是非常優秀的員工,工作努力,每個月六千收入,即使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裡,二十四五歲能這樣已經很不錯了,當然,也不算特別優越,只是要打發一個人的日子不會有太大問題,沒有太多負擔,日子過得也算自在。


網路擷圖

小米的同學很羨慕她,但小米自己卻不覺得非常輕鬆。隨著年紀增長,曾經被她晾在一邊的很多問題重新填充了她的內心,她有點慌了。這個年紀的女孩子當然不算老,但也不再是父母臂彎裡的孩子,也不是剛剛步入社會可以無憂無慮的少年人,很多事需要考慮,很多事需要面對,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小米是個很獨立的女孩,生活、工作和經濟都完全靠自己打理。到了眼下,她忽然覺得太獨立了不是好事,身邊的同事和朋友好像都有人幫她們操心戀愛婚姻,住房買車等等問題,很多人上著班拿著工資卻還要父母來資助買房子、結婚、養孩子,她覺得只有自己在孤零零地撐著頭頂的天。有一次偶然在工作之外的時候遇到小米,聊起日常生活,小米流露出平常不太看得到的情緒,我聽得出她很期待有個溫馨的港灣可以停靠,但在沒有靠岸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走,也有自己的煩惱。

小米那天穿著一件寶藍連衣裙,身形曼妙,淡雅精緻,舉止得體。小米說那條連衣裙是從動物園買來的。素雅的連衣裙很好地襯托著她,是個看著令人愉悅的女孩,由此不難想像小米其實很會生活,過得也很簡樸。

小米對眼下的生活非常滿意,但也在認真規劃和安排將來:努力工作提升事業,認真幹活掙錢養活自己,精打細算存錢買房,偶爾想像如何自己創業……不過,小米有點困擾的是她發現怎麼努力也攢不下足夠的錢,工作三年了,工資漲到了六千塊,可是存摺上的數字卻沒怎麼增加,細算一下,第一年攢的錢還能置辦點東西,過了兩年之後的今天,錢多了,能買的東西卻少了。想著越來越高的物價,想著始終追不上的房價,小米有點犯愁。

小米大學畢業沒幾年,家在一個二線城市裡,在北京讀大學畢業後沒按照家人的希望回去找份穩定工作,選擇了獨自在外打拚。最初她真有點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雖然什麼都沒有,卻從不畏懼,總想著自己還年輕,有夢想,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收穫自己想要的「成功」。小米笑著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當她獨自在北京的喧囂與寂寞中生活了兩三年,慢慢長大,想的事更多了,這才發現生活原來有多麼現實,她要考慮的問題太多太多。

小米變得有點急切想要賺錢了:「再努力工作也不過是朝九晚五,給別人打工,能攢下來的錢屈指可數,要是賺不到足夠的錢,以後怎麼辦?不能總是跟十幾個人合租,不能永遠擠在公交車裡當餃子,不能一直像浮萍一樣在北京飄著,不能兩手空空回老家,要想在北京落腳生根,要想過上像樣的日子,不掙錢怎麼行?」

我理解小米的困惑,我也經歷過這個階段,更多像小米一樣的年輕人正在經歷著。今天的環境已經與往日大不相同,掙錢比我們年輕的時候容易,花錢更加容易,很多到了這個年紀又在外漂著的年輕人都會有和小米一樣的困惑與迷茫。怎麼掙錢?掙多少錢才算夠?掙不到那麼多錢怎麼辦?當生存成為橫亙在眼前的不可跨越的溝壑的時候,這些問題紛至沓來困擾年輕人非常正常。

要不要掙錢?當然要。掙多少錢算夠?我想起碼要讓自己和家人有一份安定的生活;掙不到那麼多錢怎麼辦?當然是除了更努力掙錢之外,還要會花錢,用自己能掙到的錢,經營出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對小米說,眼下不必為這個而憂心,今天努力奮鬥的時光不會白白流失,總有一天你會發現曾經的經歷和沉澱會成為明天的財富,受用一生。掙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明白生活在現實中,卻一定不能讓心被現實填充的滿滿噹噹,不執迷於物質,同時要聰明地打理好自己的財富,細細規劃每一個通向未來的方面,比如職業,家庭,生活,財富等等,如果一定要讓這些東西或多或少蒙上現實的灰塵,那麼一定要學會理財

簡單地說,理財就是控制好自己的錢包,量入為出,未雨綢繆。嚴謹一點來說,所謂理財就是要充分利用現有的財富安排好生活,同時讓財富通過你的打理增值或保值。所以,理財可能是某些投資,可能是有計畫的儲蓄,也可能僅僅是學會如何花錢。

女孩子理財一定要有個黃金原則,那就是量入為出,盡量不要年紀輕輕就負債度日。比小米稍微年長一些的年輕人都有最深的體會,如果可以重新來過,多數人最願意選擇的生活方式一定不是負債纍纍過日子,而是尊重生命,尊重自己,讓最美好的青春歲月輕鬆一點。

我給小米的建議是不要輕易負債,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如今太多年輕人被房貸、車貸和信用卡透支了青春,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將背著沈重的負擔生活,債務清了,人也老了,這輩子就這麼過去了,到頭來會發現追來追去一輩子,除了還債什麼都沒追到。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不要去透支未來,房奴卡奴不是輕易能做的奴。

無論購房或創業,都要計算好自己的財富和能力,還要算清如果負債,則需要用多少年才能償還這筆外債,如何使用今天積累或借來的財富才最合理。買房買車要量力而行,風險投資要謹慎從事,還不能忽視了健康投資,健康的身體是人生的保證。對年輕人來說,腳踏實地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程,未來不是想出來的,也不是拼出來的,而是用心經營出來的。計畫和打理好財富固然重要,最重要的是計畫和打理好人生,讓每一天過得幸福快樂。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