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孩理财的黄金准则(图)

发表:2012-09-3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岁的小米在我们这里算是非常优秀的员工,工作努力,每个月六千收入,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二十四五岁能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当然,也不算特别优越,只是要打发一个人的日子不会有太大问题,没有太多负担,日子过得也算自在。


网络撷图

小米的同学很羡慕她,但小米自己却不觉得非常轻松。随着年纪增长,曾经被她晾在一边的很多问题重新填充了她的内心,她有点慌了。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当然不算老,但也不再是父母臂弯里的孩子,也不是刚刚步入社会可以无忧无虑的少年人,很多事需要考虑,很多事需要面对,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小米是个很独立的女孩,生活、工作和经济都完全靠自己打理。到了眼下,她忽然觉得太独立了不是好事,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好像都有人帮她们操心恋爱婚姻,住房买车等等问题,很多人上着班拿着工资却还要父母来资助买房子、结婚、养孩子,她觉得只有自己在孤零零地撑着头顶的天。有一次偶然在工作之外的时候遇到小米,聊起日常生活,小米流露出平常不太看得到的情绪,我听得出她很期待有个温馨的港湾可以停靠,但在没有靠岸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走,也有自己的烦恼。

小米那天穿着一件宝蓝连衣裙,身形曼妙,淡雅精致,举止得体。小米说那条连衣裙是从动物园买来的。素雅的连衣裙很好地衬托着她,是个看着令人愉悦的女孩,由此不难想像小米其实很会生活,过得也很简朴。

小米对眼下的生活非常满意,但也在认真规划和安排将来:努力工作提升事业,认真干活挣钱养活自己,精打细算存钱买房,偶尔想像如何自己创业……不过,小米有点困扰的是她发现怎么努力也攒不下足够的钱,工作三年了,工资涨到了六千块,可是存摺上的数字却没怎么增加,细算一下,第一年攒的钱还能置办点东西,过了两年之后的今天,钱多了,能买的东西却少了。想着越来越高的物价,想着始终追不上的房价,小米有点犯愁。

小米大学毕业没几年,家在一个二线城市里,在北京读大学毕业后没按照家人的希望回去找份稳定工作,选择了独自在外打拚。最初她真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虽然什么都没有,却从不畏惧,总想着自己还年轻,有梦想,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收获自己想要的“成功”。小米笑着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她独自在北京的喧嚣与寂寞中生活了两三年,慢慢长大,想的事更多了,这才发现生活原来有多么现实,她要考虑的问题太多太多。

小米变得有点急切想要赚钱了:“再努力工作也不过是朝九晚五,给别人打工,能攒下来的钱屈指可数,要是赚不到足够的钱,以后怎么办?不能总是跟十几个人合租,不能永远挤在公交车里当饺子,不能一直像浮萍一样在北京飘着,不能两手空空回老家,要想在北京落脚生根,要想过上像样的日子,不挣钱怎么行?”

我理解小米的困惑,我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更多像小米一样的年轻人正在经历着。今天的环境已经与往日大不相同,挣钱比我们年轻的时候容易,花钱更加容易,很多到了这个年纪又在外漂着的年轻人都会有和小米一样的困惑与迷茫。怎么挣钱?挣多少钱才算够?挣不到那么多钱怎么办?当生存成为横亘在眼前的不可跨越的沟壑的时候,这些问题纷至沓来困扰年轻人非常正常。

要不要挣钱?当然要。挣多少钱算够?我想起码要让自己和家人有一份安定的生活;挣不到那么多钱怎么办?当然是除了更努力挣钱之外,还要会花钱,用自己能挣到的钱,经营出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对小米说,眼下不必为这个而忧心,今天努力奋斗的时光不会白白流失,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曾经的经历和沉淀会成为明天的财富,受用一生。挣钱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明白生活在现实中,却一定不能让心被现实填充的满满当当,不执迷于物质,同时要聪明地打理好自己的财富,细细规划每一个通向未来的方面,比如职业,家庭,生活,财富等等,如果一定要让这些东西或多或少蒙上现实的灰尘,那么一定要学会理财

简单地说,理财就是控制好自己的钱包,量入为出,未雨绸缪。严谨一点来说,所谓理财就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财富安排好生活,同时让财富通过你的打理增值或保值。所以,理财可能是某些投资,可能是有计划的储蓄,也可能仅仅是学会如何花钱。

女孩子理财一定要有个黄金原则,那就是量入为出,尽量不要年纪轻轻就负债度日。比小米稍微年长一些的年轻人都有最深的体会,如果可以重新来过,多数人最愿意选择的生活方式一定不是负债累累过日子,而是尊重生命,尊重自己,让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轻松一点。

我给小米的建议是不要轻易负债,就是最好的理财方式。如今太多年轻人被房贷、车贷和信用卡透支了青春,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将背着沉重的负担生活,债务清了,人也老了,这辈子就这么过去了,到头来会发现追来追去一辈子,除了还债什么都没追到。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透支未来,房奴卡奴不是轻易能做的奴。

无论购房或创业,都要计算好自己的财富和能力,还要算清如果负债,则需要用多少年才能偿还这笔外债,如何使用今天积累或借来的财富才最合理。买房买车要量力而行,风险投资要谨慎从事,还不能忽视了健康投资,健康的身体是人生的保证。对年轻人来说,脚踏实地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课程,未来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拼出来的,而是用心经营出来的。计划和打理好财富固然重要,最重要的是计划和打理好人生,让每一天过得幸福快乐。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