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少年網癮過招需注意的幾點原則(圖)

發表:2012-10-02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在給社會生活各方面創造機遇和便捷的同時,也帶來了重重挑戰。據相關研究調查發現,「網癮」已與「不溝通」、「厭學」共同構成青少年三大問題。在此,青少年心理諮詢專家就教教家長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網癮:

第一,在具體的操作方式上,家長可以試著和孩子雙方協商。

2個月內逐步減少上網時間,比如,原來每天上網8小時以上,第一週減少到6小時,第二週減少到4小時,第三週3小時,第四周2小時等。根據孩子的表現,給予獎勵和懲罰。懲罰不是打罵,而是將孩子最喜歡的食物、活動適當剝奪,比如不能吃冰激凌、不能看電視等。

第二,培養孩子的自控力。

這一點需要家長花時間、花精力「培養」孩子,而不是「控制」孩子。有的孩子一開始並不會成癮,但父母不信任他,孩子一碰電腦家長就死死看著,使得孩子越來越不相信父母,越來越投入網路。對此,家長可以把電腦放在書房、客廳,而不是孩子的房間,使家人有共同參與和互動的機會,而不是孩子在房間裡玩,媽媽隔一會就推門檢查。

第三,宜疏不宜堵。

孩子愛上網,有的家長把電腦砸了、把網線拔了,導致家庭衝突會更嚴重。家長不要停留和糾纏在網路使用這個層面,而是要繞到背後,找到孩子上網深層次的心理原因。

第四,用替代方案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家長需要觀察和溝通,瞭解孩子是哪方面沒有得到滿足,比如父母的愛不夠、學習挫敗感、缺玩伴等,找到原因後,給予補償。對於學習成績差,只有在網路遊戲中才能得到成就感的孩子,家長在學習方面可以提出最低要求,比如及格就好,讓他能夠達到,然後給予鼓勵、達到這一要求以後,再逐步提高標準。對於缺乏其他玩耍方式的孩子,家長要鼓勵孩子多出去和同伴一起玩耍,或者父母多和孩子呆在一起,邀請其他家庭的孩子到家中做客等。對於逆反心理、故意和家長對著干的孩子,家長要優先改善親子關係,然後解決上網問題。

網癮不是一夜之間形成的,不能只看結果,忽略了孩子成長中積累的過程,所以,治療網癮,家長要有耐心和毅力,不能期待立竿見影。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