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名記者被判處二十年徒刑(組圖)

發表:2012-10-0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柬埔寨電臺主辦人索那多(Mam Sonando)被指控犯有煽動反政府叛亂罪。有批評人士指出,柬埔寨當局正試圖壓制不同意見者。

本週一(10月1日),金邊的一家法院裁判索那多煽動反政府罪名成立,判處索那多20年監禁。批評人士表示,當局提出的指控完全沒有根據。

判決結果宣布之後,總部設在倫敦的大赦國際組織的魯珀特·阿博特(Rupert Abbott)把結果稱為是一個「離譜」的判決。他說:「我們相信,當局作出這個裁決含有政治動機,因為索那多是一位知名的政府批評人士。我想,他被政府視為一個威脅,是一個隨時都會發表觀點的人。」

索那多是柬埔寨獨立廣播電臺「蜂箱廣播電臺」(Beehive)的負責人,也是柬埔寨民主協會主席(Association of Democrats)。柬埔寨目前的執政黨在媒體上佔據主導地位。不過索那多所在的「蜂箱廣播電臺」經常批評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


柬埔寨民眾在金邊發起示威遊行,要求柬埔寨政府釋放索那多

索那多被捕的起因是他參與了今年5月份柬埔寨東部橘井省(Kratie)的土地糾紛事件。當時當地居民抗議政府徵用土地。安全部隊與當地民眾發生衝突並向示威者射擊,一名14歲的少女遭射殺。

土地糾紛事件不久之後,當局指控村民密謀組織反政府武裝叛亂,指控索那多煽動叛亂,村民和索那多均否認了政府的指控。

人權組織表示,與其他被定罪的示威者和政府批評人士相比較,當局對索那多的判刑相對來說不十分重,不過人權組織也表示,控方未能給出任何令人信服的叛亂證據。大赦國際的阿博特表示:「現在的問題是,控方提出的證據十分沒有說服力,我們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是證據以外的因素造成索那多被判處20年徒刑。「在週一,法院也給其他幾個涉嫌叛亂罪的村民定了罪,他們被判數個月至30年不等的刑期。

土地糾紛現象日益嚴重

批評人士表示,週一的審判結果也顯示了,官民土地糾紛加劇了柬埔寨的不安氣氛。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政府批予民營投資公司經濟特許地,其目的是推動產品出口,創造就業,發展本國經濟。政府已經征獲了大片土地。但是,這個政策增加了政府、企業和村民間的摩擦,當地居民表示,他們遭遇強拆驅逐。

比如今年一月份在金邊博雷凱伊拉社區(Borei Keila),在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的爭執中,柬埔寨政府強制拆毀了大約300戶居民住房。

在另一個今年5月份出現的高調對抗政府的萬谷湖社區(Boeung Kak Community)示威事件中,13名婦女被逮捕,被判兩年以上徒刑。


萬谷湖社區居民房屋遭強拆

有監督政府機構表示,柬埔寨當局打擊政府批評人士的事件日益增多。上週在日內瓦,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蘇貝迪(Surya Subedi)表示,柬埔寨土地糾紛和強制拆遷的現象有增無減。

蘇貝迪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因為土地問題而記錄在案的侵犯人權行為問題需要解決和糾正。尤其是設計土地問題的社會活動人士和維權者的刑事定罪令人擔憂,因為一個運作正常的民主社會,言論和集會自由是至關重要的標誌性因素。」

聯合國報告不符合國情?

對於蘇貝迪的評估結果柬埔寨政府持不同意見。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Phay Siphan)表示,特別報告員的調查結果是「不公平的」。他說:「調查結果已經過時了。在今年早些時候,柬埔寨首相洪森發布指示,暫停向公司批予經濟特許地。(蘇貝迪)獲得的是第二手資料。沒有及時更新,與柬埔寨的國情並不同步。


柬埔寨首相洪森

另外帕西潘也駁回了對柬埔寨法院系統的批評,表示司法機構和政府是獨立運作的兩個機構。

對一些觀察家來說,週一的判決還是讓他們感到意外。柬埔寨人權中心負責人吳維拉(Ou Virak)表示:「可悲的是,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法院的司法素質並沒有得到改善。所有的投資,所有的努力,種種目標,各種戰略會議,現在的結果就是:法院基本上就是一個政治工具。」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