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名记者被判处二十年徒刑(组图)

发表:2012-10-0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电台主办人索那多(Mam Sonando)被指控犯有煽动反政府叛乱罪。有批评人士指出,柬埔寨当局正试图压制不同意见者。

本周一(10月1日),金边的一家法院裁判索那多煽动反政府罪名成立,判处索那多20年监禁。批评人士表示,当局提出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

判决结果宣布之后,总部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组织的鲁珀特·阿博特(Rupert Abbott)把结果称为是一个“离谱”的判决。他说:“我们相信,当局作出这个裁决含有政治动机,因为索那多是一位知名的政府批评人士。我想,他被政府视为一个威胁,是一个随时都会发表观点的人。”

索那多是柬埔寨独立广播电台“蜂箱广播电台”(Beehive)的负责人,也是柬埔寨民主协会主席(Association of Democrats)。柬埔寨目前的执政党在媒体上占据主导地位。不过索那多所在的“蜂箱广播电台”经常批评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


柬埔寨民众在金边发起示威游行,要求柬埔寨政府释放索那多

索那多被捕的起因是他参与了今年5月份柬埔寨东部桔井省(Kratie)的土地纠纷事件。当时当地居民抗议政府征用土地。安全部队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并向示威者射击,一名14岁的少女遭射杀。

土地纠纷事件不久之后,当局指控村民密谋组织反政府武装叛乱,指控索那多煽动叛乱,村民和索那多均否认了政府的指控。

人权组织表示,与其他被定罪的示威者和政府批评人士相比较,当局对索那多的判刑相对来说不十分重,不过人权组织也表示,控方未能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叛乱证据。大赦国际的阿博特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控方提出的证据十分没有说服力,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是证据以外的因素造成索那多被判处20年徒刑。“在周一,法院也给其他几个涉嫌叛乱罪的村民定了罪,他们被判数个月至30年不等的刑期。

土地纠纷现象日益严重

批评人士表示,周一的审判结果也显示了,官民土地纠纷加剧了柬埔寨的不安气氛。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政府批予民营投资公司经济特许地,其目的是推动产品出口,创造就业,发展本国经济。政府已经征获了大片土地。但是,这个政策增加了政府、企业和村民间的摩擦,当地居民表示,他们遭遇强拆驱逐。

比如今年一月份在金边博雷凯伊拉社区(Borei Keila),在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争执中,柬埔寨政府强制拆毁了大约300户居民住房。

在另一个今年5月份出现的高调对抗政府的万谷湖社区(Boeung Kak Community)示威事件中,13名妇女被逮捕,被判两年以上徒刑。


万谷湖社区居民房屋遭强拆

有监督政府机构表示,柬埔寨当局打击政府批评人士的事件日益增多。上周在日内瓦,联合国柬埔寨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苏贝迪(Surya Subedi)表示,柬埔寨土地纠纷和强制拆迁的现象有增无减。

苏贝迪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因为土地问题而记录在案的侵犯人权行为问题需要解决和纠正。尤其是设计土地问题的社会活动人士和维权者的刑事定罪令人担忧,因为一个运作正常的民主社会,言论和集会自由是至关重要的标志性因素。”

联合国报告不符合国情?

对于苏贝迪的评估结果柬埔寨政府持不同意见。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Phay Siphan)表示,特别报告员的调查结果是“不公平的”。他说:“调查结果已经过时了。在今年早些时候,柬埔寨首相洪森发布指示,暂停向公司批予经济特许地。(苏贝迪)获得的是第二手资料。没有及时更新,与柬埔寨的国情并不同步。


柬埔寨首相洪森

另外帕西潘也驳回了对柬埔寨法院系统的批评,表示司法机构和政府是独立运作的两个机构。

对一些观察家来说,周一的判决还是让他们感到意外。柬埔寨人权中心负责人吴维拉(Ou Virak)表示:“可悲的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法院的司法素质并没有得到改善。所有的投资,所有的努力,种种目标,各种战略会议,现在的结果就是:法院基本上就是一个政治工具。”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