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變「港殤」 週四全港哀悼(圖)

發表:2012-10-04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名海難死者家屬昨到意外現場海祭(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十一「國慶」日,從今年開始,成為了香港人難忘的「港殤日」。香港電燈公司員工和家屬國慶當晚坐船出海觀賞煙花而釀成兩船相撞的特大海難事故,死亡人數已增加至38人。警方同時宣布,已經就撞船事件逮捕了肇事的兩艘船的船長和船員共7人,指他們涉嫌觸犯在水上危害他人安全的罪名。

特首梁振英2日宣布,10月4日為香港哀悼日,香港多家電視臺的臺徽,已不約而同從彩色改為黑白,多份報章的報頭亦改為黑白,向死難者表示哀悼,香港的網民亦率先發起穿黑衣哀悼。港燈的母公司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宣布,他決定從李嘉誠基金會撥出3000萬港元,幫助南丫島撞船意外遇難者家屬渡過困難時刻,他的兒子李澤鉅亦以集團副主席的身份宣布向死者家屬發放20萬港元應急,而長實集團總部大廈,則下半旗為死難者致哀。

特大海難事故亦驚動中央。據新華社報導,包括胡錦濤、溫家寶和主管港澳事務的習近平等領導人,已專門打電話瞭解有關情況,並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特區政府全力做好搜救、救治及撫慰等工作。胡、溫、習還請有關方面向此次事故中的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親切慰問。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等也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有關方面表示慰問。

經過一天一夜的搜救之後,港燈旗下的「南丫四號」船身大部分已撈出水面,最少131名乘客全部墮海,死亡人數增至38人,包括5名小童;27人留院,兩人危殆。消防處處長陳楚鑫說,待船隻吊離水面後,將派消防員上船作最後一次搜查,並續派潛水員搜查水底及附近水域,或需時兩天,原因是水流關係,可能將一些人體或者失蹤人士捲到現場以外的地點。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事發十多個小時後,警方手上仍然沒有船上乘客名單,甚至連人數都沒有,加上部分生還者獲救後在碼頭自行離去,目前難以確定失蹤人士身份及人數。警方正向生還者及家屬查問,再核對姓名,過程費時。

梁振英2日召集各部門領導召開記者會,會前全體官員默哀,梁並且宣布10月4日為全港哀悼日,當天正午12時會與一眾高級官員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默哀3分鐘,屆時緊急及出入境以外的政府服務暫停,當值政府人員留守工作崗位默哀。之後一連3天,政府建築物的特區區旗下半旗致哀,其間主要官員取消非必要公開活動,民政事務總署全港18區的社區會堂等場地設弔唁冊,供市民簽署。

原題目:國慶變「港殤」梁振英宣布明為香港哀悼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