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变“港殇” 周四全港哀悼(图)

发表:2012-10-04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名海难死者家属昨到意外现场海祭(苹果日报/看中国配图)

十一“国庆”日,从今年开始,成为了香港人难忘的“港殇日”。香港电灯公司员工和家属国庆当晚坐船出海观赏烟花而酿成两船相撞的特大海难事故,死亡人数已增加至38人。警方同时宣布,已经就撞船事件逮捕了肇事的两艘船的船长和船员共7人,指他们涉嫌触犯在水上危害他人安全的罪名。

特首梁振英2日宣布,10月4日为香港哀悼日,香港多家电视台的台徽,已不约而同从彩色改为黑白,多份报章的报头亦改为黑白,向死难者表示哀悼,香港的网民亦率先发起穿黑衣哀悼。港灯的母公司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宣布,他决定从李嘉诚基金会拨出3000万港元,帮助南丫岛撞船意外遇难者家属渡过困难时刻,他的儿子李泽钜亦以集团副主席的身份宣布向死者家属发放20万港元应急,而长实集团总部大厦,则下半旗为死难者致哀。

特大海难事故亦惊动中央。据新华社报道,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和主管港澳事务的习近平等领导人,已专门打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特区政府全力做好搜救、救治及抚慰等工作。胡、温、习还请有关方面向此次事故中的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等也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有关方面表示慰问。

经过一天一夜的搜救之后,港灯旗下的“南丫四号”船身大部分已捞出水面,最少131名乘客全部堕海,死亡人数增至38人,包括5名小童;27人留院,两人危殆。消防处处长陈楚鑫说,待船只吊离水面后,将派消防员上船作最后一次搜查,并续派潜水员搜查水底及附近水域,或需时两天,原因是水流关系,可能将一些人体或者失踪人士卷到现场以外的地点。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指,事发十多个小时后,警方手上仍然没有船上乘客名单,甚至连人数都没有,加上部份生还者获救后在码头自行离去,目前难以确定失踪人士身份及人数。警方正向生还者及家属查问,再核对姓名,过程费时。

梁振英2日召集各部门领导召开记者会,会前全体官员默哀,梁并且宣布10月4日为全港哀悼日,当天正午12时会与一众高级官员在政府总部东翼前地默哀3分钟,届时紧急及出入境以外的政府服务暂停,当值政府人员留守工作岗位默哀。之后一连3天,政府建筑物的特区区旗下半旗致哀,其间主要官员取消非必要公开活动,民政事务总署全港18区的社区会堂等场地设吊唁册,供市民签署。

原题目:国庆变“港殇”梁振英宣布明为香港哀悼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