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漫步曼哈頓中央公園隨感(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2-10-05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記憶中散步的好去處,首推日本京都市的『哲學之路』。春有櫻花盛開,秋有楓葉點綴;冬有白雪,夏有新綠。每逢心情鬱悶之時,我總是喜歡一個人默默地在『哲學之路』悠閒漫步。來到紐約大都會之後,工作繁忙,疲累不堪,住處周圍都是鋼筋水泥組成的高樓大廈,找一個環境優雅之地自由地散步就變成了一個奢侈的夢想。然而,週末的一天有朋友遠道來訪,終於忙中偷閒,促成了一次在毛毛細雨中漫步中央公園的機緣,這其實是我來紐約之後第二次在中央公園散步了。

中央公園(Central Park)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的大型都市公園,面積843英畝(約合中國土地單位5250畝)),長4公里,寬800公尺,方方正正,四季常綠,是居住在大都會的當地居民的一塊難得的休閒綠地。它素有紐約的『後花園』之稱,由於經常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劇之中,因此它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城市公園之一。它不只是紐約市民的休閒空間,也是來自全世界各地遊客的青睞之所。公園的落成遠在160多年之前,1850年新聞記者威廉‧布萊恩特在《紐約郵報》上首倡公園建設運動,1856年Frederick Law Olmsted和Calbert Vaux兩位庭院設計師建成了這個龐大的公園。它坐落在摩天大樓聳立的曼哈頓正中,是紐約市第一個完全以園林學為設計準則建立的公園。

中央公園北臨中央公園北街(公園以西稱大教堂大道,以東稱110街),東面是著名的第五大道,南面是哥倫布圓環及中央公園南街(第五大街道以東稱59街),西面為中央公園西街(哥倫布圓環以南稱第八大道)。公園內有鬱鬱蔥蔥的小森林、庭院、熘冰場、回轉木馬、露天劇場、兩座小動物園,還有可以泛舟水面的小湖、網球場、運動場以及美術館等等。公園裡有一座稱為草莓園的(Strawberry Fields)公園是紀念約翰‧列南的和平公園,在這裡可以看到從世界各地移植來的各種花卉。中央公園的的宏偉氣勢使它與自由女神、帝國大廈等遊覽勝地齊名,同為紐約乃至美國的象徵。

記得第一次走進中央公園,是在去年艾琳颱風來臨的前一天。那時紐約市政府的公共交通資訊已經通知鑒於艾琳颱風即將在紐約登陸,從翌日起地鐵和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將全部停駛。在中央公園的一個水池旁邊,我找到了一排連椅坐了下來,靜心的眺望四周。只見水池中蓮花盛開,旁邊的樹枝樹葉也都紋絲不動。迎面走過來一家老小三口休閑地在公園內遛狗。在颶風到來之前,水池的四周有許多市民,神情坦然的散步、聊天、拍照,也有人席地而坐,完全沒有驚慌失措的感覺。遠處有一所小教堂,隱隱約約傳來一陣陣琴聲和歌聲,似乎正在唱讚美神的歌曲。此時此刻,我騰然明白了信仰的力量。在沒有信仰的所謂「無神論」國家,人完全變成了沒有根基的草。在巨大的天災來臨之時,人們不知道祈求神靈的護佑,除了驚恐萬狀地奔跑、逃難之外,別無他策。而美國人民絕大多數都有自己的信仰,在每天都使用的錢幣上,我經常看到「We trust in God(我們相信神)」的字樣。不言而喻,只有真心相信神的人才能在大難來臨之際得到神的護佑而化險為夷,如果有「平時不燒香,臨難抱佛腳」的人,那結果就難以預料了。

說也奇怪,兩次去中央公園都碰上了下雨天。雨中漫步是人生中最大的浪漫,但是諾大的公園中似乎難以找到避雨的地方,因此雨下大了有雨傘也會打濕衣服。雨後天晴之時,公園內的湖面透明如鏡,空氣清新,使人頓生心曠神怡之感。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公園的南部都是適合家人歡樂的地方。在這兒,只需花費幾分鐘就能穿過哥倫比亞圓形廣場或大軍廣場,可以在那裡放風箏或擲飛碟、熘冰、晒太陽或者觀看動物園的動物,也可以在大草坪野餐。動中求靜,四季常綠的中央公園是紐約大都市居民修養身心的一個好去處。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