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漫步曼哈顿中央公园随感(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2-10-05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记忆中散步的好去处,首推日本京都市的『哲学之路』。春有樱花盛开,秋有枫叶点缀;冬有白雪,夏有新绿。每逢心情鬱闷之时,我总是喜欢一个人默默地在『哲学之路』悠閒漫步。来到纽约大都会之后,工作繁忙,疲累不堪,住处周围都是钢筋水泥组成的高楼大厦,找一个环境优雅之地自由地散步就变成了一个奢侈的梦想。然而,週末的一天有朋友远道来访,终于忙中偷閒,促成了一次在毛毛细雨中漫步中央公园的机缘,这其实是我来纽约之后第二次在中央公园散步了。

中央公园(Central Park)是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大型都市公园,面积843英亩(约合中国土地单位5250亩)),长4公里,宽800公尺,方方正正,四季常绿,是居住在大都会的当地居民的一块难得的休閒绿地。它素有纽约的『后花园』之称,由于经常出现在电影和电视剧之中,因此它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城市公园之一。它不只是纽约市民的休閒空间,也是来自全世界各地游客的青睐之所。公园的落成远在160多年之前,1850年新闻记者威廉‧布莱恩特在《纽约邮报》上首倡公园建设运动,1856年Frederick Law Olmsted和Calbert Vaux两位庭院设计师建成了这个庞大的公园。它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是纽约市第一个完全以园林学为设计准则建立的公园。

中央公园北临中央公园北街(公园以西称大教堂大道,以东称110街),东面是着名的第五大道,南面是哥伦布圆环及中央公园南街(第五大街道以东称59街),西面为中央公园西街(哥伦布圆环以南称第八大道)。公园内有鬱鬱葱葱的小森林、庭院、熘冰场、回转木马、露天剧场、两座小动物园,还有可以泛舟水面的小湖、网球场、运动场以及美术馆等等。公园裡有一座称为草莓园的(Strawberry Fields)公园是纪念约翰‧列南的和平公园,在这裡可以看到从世界各地移植来的各种花卉。中央公园的的宏伟气势使它与自由女神、帝国大厦等游览胜地齐名,同为纽约乃至美国的象徵。

记得第一次走进中央公园,是在去年艾琳台风来临的前一天。那时纽约市政府的公共交通资讯已经通知鉴于艾琳台风即将在纽约登陆,从翌日起地铁和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将全部停驶。在中央公园的一个水池旁边,我找到了一排连椅坐了下来,静心的眺望四周。只见水池中莲花盛开,旁边的树枝树叶也都纹丝不动。迎面走过来一家老小三口休闲地在公园内遛狗。在飓风到来之前,水池的四周有许多市民,神情坦然的散步、聊天、拍照,也有人席地而坐,完全没有惊慌失措的感觉。远处有一所小教堂,隐隐约约传来一阵阵琴声和歌声,似乎正在唱讚美神的歌曲。此时此刻,我腾然明白了信仰的力量。在没有信仰的所谓「无神论」国家,人完全变成了没有根基的草。在巨大的天灾来临之时,人们不知道祈求神灵的护佑,除了惊恐万状地奔跑、逃难之外,别无他策。而美国人民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信仰,在每天都使用的钱币上,我经常看到「We trust in God(我们相信神)」的字样。不言而喻,只有真心相信神的人才能在大难来临之际得到神的护佑而化险为夷,如果有「平时不烧香,临难抱佛脚」的人,那结果就难以预料了。

说也奇怪,两次去中央公园都碰上了下雨天。雨中漫步是人生中最大的浪漫,但是诺大的公园中似乎难以找到避雨的地方,因此雨下大了有雨伞也会打湿衣服。雨后天晴之时,公园内的湖面透明如镜,空气清新,使人顿生心旷神怡之感。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公园的南部都是适合家人欢乐的地方。在这儿,只需花费几分钟就能穿过哥伦比亚圆形广场或大军广场,可以在那里放风筝或掷飞碟、熘冰、晒太阳或者观看动物园的动物,也可以在大草坪野餐。动中求静,四季常绿的中央公园是纽约大都市居民修养身心的一个好去处。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