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不宜多吃的幾種食物

作者:華健 發表:2012-10-0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皮蛋

皮蛋味道特殊,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有些幼兒很喜歡吃。媽咪認為皮蛋是雞蛋加工而成的,既營養又美味,喜歡讓幼兒吃。其實皮蛋並不適合給幼兒多吃,過多地食用會損害幼兒的健康,影響生長發育。因為,皮蛋在加工醃製的過程中,它的一些用料中含有氧化鉛或鹽鉛,所以,皮蛋中的含鉛量要比新鮮雞蛋高出許多倍。鉛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造血系統以及消化系統都具有毒害作用,而幼兒對鉛更為敏感,吸收率要遠高於成年人。特別指出的是,由於幼兒的腦組織和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更容易受到鉛的損害,從而影響智力發育。

所以不宜給幼兒多吃皮蛋,現今,有些正規廠家出售無鉛皮蛋,最好購買這種產品。

2.動物肝臟

動物肝臟營養豐富,是補鐵以及維生素A的佳品,所以很多媽咪愛做給幼兒吃。研究發現,動物的肝臟雖然營養豐富,但由於肝臟是一個最大的解毒器官,所以動物肝臟中的有毒物質和氣體化學物質的含量非常高,如果過多地給幼兒食用,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另外,動物肝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過多食用容易在體內蓄積,從而引發不適症狀。

建議每週吃1∼2次即可,對於1歲以內的嬰幼兒,每次食用量不宜超過10∼20克,1∼3歲的幼兒每次大約食用25∼30克。新鮮的動物肝臟中往往殘存了不少有毒的血液,買回家後一定要長時間地沖洗,並在水中浸泡1小時,以清除肝臟內的毒物。

3.酸奶

酸奶的口味酸酸甜甜的,很多幼兒都喜歡喝,很多人會認為酸奶也是以牛奶為原料製作的,與配方奶的營養沒什麼區別,幼兒喜歡喝什麼就喝什麼吧,於是就以酸奶代替了配方奶。

但是,酸奶雖然是以新鮮全生奶為原料,經過乳酸菌發酵製成的奶製品,富含維生素A,而脂肪、蛋白質以及鈣含量很少,只是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卻達不到配方奶的營養水平,也不符合嬰幼兒的營養需求。另外,酸奶喝得太多,會使乳酸菌攝入得太多,反倒可能會引起腸道菌群失調,影響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而且過早地給幼兒喝酸奶容易養成幼兒對甜食的偏好。

為此,對於身體健康的幼兒來說,酸奶作為一種飲食上的調劑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控制酸奶的進食量,不能取代配方奶或者純奶。

4.菠菜

很多媽媽覺得菠菜含鐵量高,是最適合幼兒吃的蔬菜,於是幾乎天天給幼兒吃。

其實,研究分析發現,菠菜的含鐵量並不那麼高,每100克菠菜的含鐵量,要比小白菜、大白菜、青椒、芥菜、芹菜都低。而且,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進入人體後,容易與胃腸道裡的鈣相遇,凝固形成不易溶解和吸收的草酸鈣,所以菠菜吃得過多容易使幼兒缺鈣,還會影響鋅的吸收,不利於幼兒骨骼和牙齒髮育。

給幼兒補鐵,可以多吃些肉、棗泥、魚泥、蛋黃等。幼兒飲食中最好安排多種蔬菜,交替食用。如果吃菠菜時,可先用開水焯一下,以便將大部分草酸去除。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