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決定終止貨幣互換擴大規模的安排(圖)

發表:2012-10-1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財政部、日本財務省和兩國央行星期二聯合公布,對於擴大規模的韓日貨幣互換安排,雙方決定在屆滿的10月31日如期終止,不再延續。


圖片:韓國央行裡的日元(韓聯社圖片)

根據清邁倡議等合作內容,韓國和日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當時共有130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去年10月,兩國領導人李明博和野田佳彥舉行韓日首腦會談,決定擴大該互換的規模,從130億美元擴大到約700億美元。

由於互換的內容包括韓元、日元、和美元,所以700億美元是一個大致的數字,它的目的是在對方國家面臨外匯短缺時,通過互換提供幫助。當時的約定以一年為期,期滿後可以商量延續和增減規模。

今年8月,韓國總統李明博登陸獨島(日本名竹島)之後,日本表示將會向國際法院起訴,同時提出的就是終止韓日之間的貨幣互換。這被韓國方面認為是日本的經濟報復行為。

韓國在1998年的外匯危機當時,曾謙卑地要求日本提供外匯幫助,但因種種理由遭到拒絕,其中不排除韓日之間的敵對情緒等。所以李明博和野田佳彥擴大貨幣互換規模的決定,是一項有助於兩國外交和經濟的措施。

但是,日本將互惠的合作當作為報復的手段使用,這當然地刺激了韓國人的感情。日本政府在貨幣互換屆滿前一個月的9月底表示,韓國若再不提出延續要求時,將會根據協定於十月底終止擴大規模的互換,也就是終止570億美元的擴大規模,只留下130億美元原有的貨幣互換。

心急的韓國財政部有些迫切地表示,需要時間考慮。十天後,韓國作出結論,寧肯終止韓日貨幣互換,絕不向日本低頭。

首爾的分析認為,在獨島主權爭執方面,韓國絕對不能向日本低頭。另一因素是,日本的經濟規模雖然比韓國大,但在結構內容方面並不比韓國經濟健康。他們認為,這是韓國在外交和經濟方面有信心的表現。國會議員鄭文憲說:「與日本簽署的700億美元貨幣互換一直就沒使用過,另外日本對韓國的投資大多為韓國僑胞的資金,所以日本對韓國的經濟影響力並沒有可以為所欲為的那麼大。」

對於輿論的上述分析,韓日政府均表示,兩國的金融市場穩健和宏觀經濟環境良好,是終止貨幣互換的背景,並強調與兩國的政治毫無關係。

韓國財政部在上述發表的同時表示,將會增強資本流動動向的監督,會及時地採取防患外匯短缺的措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