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徒步推輪椅帶母親從北京到西雙版納(組圖)

作者:孟祝斌 發表:2012-10-13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樊蒙母子倆昨天行走在213國道普洱至西雙版納

當地人為樊蒙穿上傣族的服裝

從北京到景洪,樊蒙的手機導航顯示距離為3359.8公里。經過3個月零一天的步行,樊蒙推著輪椅裡的母親,將這段距離一步一步縮短。

昨天下午4點,來自北京的樊蒙母子終於踏上了西雙版納的土地,此行的最後終點——景洪市區,僅剩下60公里。

一路風塵「我們都挺過來了」

自進入雲南境內,樊蒙母子沿途遇到的好心人越來越多,各媒體記者也在陸續跟來。此時,樊蒙母子已經不是兩個人在旅行,而是一群人在陪他們旅行。

和每天的計畫一樣,昨天一早樊蒙母子在普洱市區吃完早點就出發了,普洱昨天的天氣不錯,雲層很厚,空氣涼爽。

樊蒙那3個月沒刮的鬍子,已經可以遇風飄拂了,他看上去精神不錯,帶點酷酷的帥氣。樊蒙媽媽很開心,早早就接到通知,西雙版納州將在普洱景洪交界線的普文鎮的大開河為他們舉行歡迎儀式,如果不出意外,下午3、4點就能走到了。

目的地越來越近,母子倆的心情可想而知,樊蒙一路開心地和大家聊著天。這一路也習慣了好心人的相助,以至於記者從樊蒙手中接過樊媽媽的推車,他也沒有一點遲疑。

說實話,輪椅很沉。輪椅上綁了20多公斤的物品,再加上樊媽媽的體重,遇到下坡時非常難以控制。樊蒙的媽媽一個勁地安慰記者:「不要緊張。」20分鐘後,手腳酸脹的記者不得不將輪椅交還到樊蒙手上。

樊蒙說,這個輪椅其實已經減負了許多。進入雲南後,遇到許多好心人的幫助,晚上基本上都能住賓館,帳篷等50多公斤不用的東西就扔掉了。但雲貴川這一路的山路陡峭,上坡還是很費力。「不過我們都挺過來了!」樊蒙一臉的自豪。

昨天,記者用手機軟體測對樊蒙母子行進過程做了測速,最快的一段,時速達每小時7.8公里。樊蒙說,要是不跟你們說話,還能更快。

高中生趕路20公里見樊蒙

中午1點,走出普洱20公里的樊蒙和母親,來到路邊一家小食店準備吃午飯。「是他們嗎?真是太激動了,終於見到樊蒙了!」身後一陣摩托車呼鳴,兩個身穿校服的大男孩也騎著摩托車風塵僕僕趕到了。

周黎和左李璇子是普洱市思茅一中高三年級學生,7月份樊蒙從北京出發時,兩人得知了消息,便一直關注著樊蒙母子,多次和樊蒙在微博上互動。昨天中午剛放學,他倆就從都市時報官方微博上看到樊蒙和母親正經過普洱,向普文進發的消息。兩人激動萬分,餓著肚子騎上摩托車,順213國道一路狂追。中午1點鐘,在騎行20多公里後,終於趕上了樊蒙母子。

「可以和他們拍照嗎?」得知兩個大男孩餓著肚子從普洱一路趕來,樊蒙和母親又驚喜又感動。合完影,兩個孩子又拿起手機拍個不停:「阿姨比照片中看到的樣子還要年輕呢!那條狗狗就是‘蝴蝶’吧?」小飯館裡好不歡樂。

下午2點,周黎和左李璇子要趕回學校了。樊蒙媽媽一把抓起桌子上的大袋月餅塞到他們手中,「帶上點月餅給你們的同學吃吧,也算做個紀念。」離開時,左李璇子眼圈紅了:「樊蒙,你是我們的英雄。」

西雙版納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下午4點,樊蒙推著母親終於出現在了213國道的普文鎮大開河。從這裡起,他們算真的踏上了西雙版納的土地。

伴著喧天的鑼鼓聲,遠遠的就能看見長長的傣族歌舞隊。芳香扑鼻的花環、代表傣族吉祥的幸福之水、西雙版納州旅遊局為母子倆準備的傣族服裝、為他們祈福誦經的佛寺的大佛爺,橫幅布標「神奇魅力的西雙版納歡迎您」、「幸福在哪裡,西雙版納告訴你」……眼前的一切,讓母子倆目不暇接。

現場的一切,讓樊蒙媽媽熱淚盈眶,我們不忍心打攪她,經歷千里跋涉,此時母子兩的心裏一定感慨萬千。

今、明兩天,樊蒙母子將在10名志願者的陪同下,徒步到野像谷。隨後,母子倆將在勐養收費站與另一批志願者匯合後,徒步抵達最終目的地——景洪市區。

對話樊蒙母子

這一路的經歷 我們體驗著從未有過的快樂

記者:到了西雙版納,阿姨您的夢想就算是實現了。能用3個月時間實現一個夢想,對於許多人來說一生有過這樣一次經歷已經足夠了。您認為呢?

樊母:由於身體的原因,以前不愛出門,對旅行也不感興趣,覺得出門很不方便,出遠門更難。可經歷這次旅行後,在我看來,原本想像中很艱難的事情,只要有信心、勇氣去嘗試,並堅持走下去,其實並不是那麼難。

記者:回去後有什麼打算?

樊蒙:我現在有個夢想,等回到北京後,我要給媽媽組建一個殘疾人摩托車旅行團,成員大概四五名,有人維修車輛、有人負責食宿、有人負責統籌。讓他們這些身體有殘疾的人,也可以去想去的地方。

記者:到時候你還陪著媽媽一起走天涯嗎?

樊蒙:哈哈,我回去後要找工作掙錢啊,不然,媽媽出門旅行的費用從哪裡來?

記者:有人誇你是當今孝子的典範,也有人認為你是自我炒作,為了成名甚至不惜母親身體。你怎麼看?

樊蒙:別人怎麼想我無所謂,我從沒想過要去成為什麼。這只是一次旅行,我最簡單的願望就是帶媽媽出來走走。我選擇了走路旅行的方式,媽媽很支持,並且媽媽確定了旅途的終點西雙版納。而這一路的經歷,我們體驗著從未有過的快樂,這就夠了。

記者:為什麼不願意搭好心人的順風車?

樊蒙:我只是遵守了最初的諾言,徒步實現這段旅程。在我和媽媽身體都很好的情況下,沒有必要給自己找偷懶的藉口。況且,旅行的意義不在於目的地。

記者:3000多公里的跋涉,這次旅行對你意味著什麼?

樊蒙:這就是一次旅行,不單是身體的旅行,也是心靈的旅行。

記者:你的朋友們怎麼看待你這次瘋狂的舉動?

樊蒙:他們說,我帶著他們的夢想走了!

(本文有刪改)

来源:都市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