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徒步推轮椅带母亲从北京到西双版纳(组图)

作者:孟祝斌 发表:2012-10-13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樊蒙母子俩昨天行走在213国道普洱至西双版纳

当地人为樊蒙穿上傣族的服装

从北京到景洪,樊蒙的手机导航显示距离为3359.8公里。经过3个月零一天的步行,樊蒙推着轮椅里的母亲,将这段距离一步一步缩短。

昨天下午4点,来自北京的樊蒙母子终于踏上了西双版纳的土地,此行的最后终点——景洪市区,仅剩下60公里。

一路风尘“我们都挺过来了”

自进入云南境内,樊蒙母子沿途遇到的好心人越来越多,各媒体记者也在陆续跟来。此时,樊蒙母子已经不是两个人在旅行,而是一群人在陪他们旅行。

和每天的计划一样,昨天一早樊蒙母子在普洱市区吃完早点就出发了,普洱昨天的天气不错,云层很厚,空气凉爽。

樊蒙那3个月没刮的胡子,已经可以遇风飘拂了,他看上去精神不错,带点酷酷的帅气。樊蒙妈妈很开心,早早就接到通知,西双版纳州将在普洱景洪交界线的普文镇的大开河为他们举行欢迎仪式,如果不出意外,下午3、4点就能走到了。

目的地越来越近,母子俩的心情可想而知,樊蒙一路开心地和大家聊着天。这一路也习惯了好心人的相助,以至于记者从樊蒙手中接过樊妈妈的推车,他也没有一点迟疑。

说实话,轮椅很沉。轮椅上绑了20多公斤的物品,再加上樊妈妈的体重,遇到下坡时非常难以控制。樊蒙的妈妈一个劲地安慰记者:“不要紧张。”20分钟后,手脚酸胀的记者不得不将轮椅交还到樊蒙手上。

樊蒙说,这个轮椅其实已经减负了许多。进入云南后,遇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晚上基本上都能住宾馆,帐篷等50多公斤不用的东西就扔掉了。但云贵川这一路的山路陡峭,上坡还是很费力。“不过我们都挺过来了!”樊蒙一脸的自豪。

昨天,记者用手机软件测对樊蒙母子行进过程做了测速,最快的一段,时速达每小时7.8公里。樊蒙说,要是不跟你们说话,还能更快。

高中生赶路20公里见樊蒙

中午1点,走出普洱20公里的樊蒙和母亲,来到路边一家小食店准备吃午饭。“是他们吗?真是太激动了,终于见到樊蒙了!”身后一阵摩托车呼鸣,两个身穿校服的大男孩也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赶到了。

周黎和左李璇子是普洱市思茅一中高三年级学生,7月份樊蒙从北京出发时,两人得知了消息,便一直关注着樊蒙母子,多次和樊蒙在微博上互动。昨天中午刚放学,他俩就从都市时报官方微博上看到樊蒙和母亲正经过普洱,向普文进发的消息。两人激动万分,饿着肚子骑上摩托车,顺213国道一路狂追。中午1点钟,在骑行20多公里后,终于赶上了樊蒙母子。

“可以和他们拍照吗?”得知两个大男孩饿着肚子从普洱一路赶来,樊蒙和母亲又惊喜又感动。合完影,两个孩子又拿起手机拍个不停:“阿姨比照片中看到的样子还要年轻呢!那条狗狗就是‘蝴蝶’吧?”小饭馆里好不欢乐。

下午2点,周黎和左李璇子要赶回学校了。樊蒙妈妈一把抓起桌子上的大袋月饼塞到他们手中,“带上点月饼给你们的同学吃吧,也算做个纪念。”离开时,左李璇子眼圈红了:“樊蒙,你是我们的英雄。”

西双版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下午4点,樊蒙推着母亲终于出现在了213国道的普文镇大开河。从这里起,他们算真的踏上了西双版纳的土地。

伴着喧天的锣鼓声,远远的就能看见长长的傣族歌舞队。芳香扑鼻的花环、代表傣族吉祥的幸福之水、西双版纳州旅游局为母子俩准备的傣族服装、为他们祈福诵经的佛寺的大佛爷,横幅布标“神奇魅力的西双版纳欢迎您”、“幸福在哪里,西双版纳告诉你”……眼前的一切,让母子俩目不暇接。

现场的一切,让樊蒙妈妈热泪盈眶,我们不忍心打搅她,经历千里跋涉,此时母子两的心里一定感慨万千。

今、明两天,樊蒙母子将在10名志愿者的陪同下,徒步到野象谷。随后,母子俩将在勐养收费站与另一批志愿者汇合后,徒步抵达最终目的地——景洪市区。

对话樊蒙母子

这一路的经历 我们体验着从未有过的快乐

记者:到了西双版纳,阿姨您的梦想就算是实现了。能用3个月时间实现一个梦想,对于许多人来说一生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已经足够了。您认为呢?

樊母:由于身体的原因,以前不爱出门,对旅行也不感兴趣,觉得出门很不方便,出远门更难。可经历这次旅行后,在我看来,原本想象中很艰难的事情,只要有信心、勇气去尝试,并坚持走下去,其实并不是那么难。

记者:回去后有什么打算?

樊蒙:我现在有个梦想,等回到北京后,我要给妈妈组建一个残疾人摩托车旅行团,成员大概四五名,有人维修车辆、有人负责食宿、有人负责统筹。让他们这些身体有残疾的人,也可以去想去的地方。

记者:到时候你还陪着妈妈一起走天涯吗?

樊蒙:哈哈,我回去后要找工作挣钱啊,不然,妈妈出门旅行的费用从哪里来?

记者:有人夸你是当今孝子的典范,也有人认为你是自我炒作,为了成名甚至不惜母亲身体。你怎么看?

樊蒙:别人怎么想我无所谓,我从没想过要去成为什么。这只是一次旅行,我最简单的愿望就是带妈妈出来走走。我选择了走路旅行的方式,妈妈很支持,并且妈妈确定了旅途的终点西双版纳。而这一路的经历,我们体验着从未有过的快乐,这就够了。

记者:为什么不愿意搭好心人的顺风车?

樊蒙:我只是遵守了最初的诺言,徒步实现这段旅程。在我和妈妈身体都很好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给自己找偷懒的借口。况且,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

记者:3000多公里的跋涉,这次旅行对你意味着什么?

樊蒙:这就是一次旅行,不单是身体的旅行,也是心灵的旅行。

记者:你的朋友们怎么看待你这次疯狂的举动?

樊蒙:他们说,我带着他们的梦想走了!

(本文有删改)

来源:都市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