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與中國的不解之緣(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2-10-1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今日多家報紙的頭版,都在報導西哈努克逝世的消息,其中一份報紙頭版還用了黑底突出,並配以「老朋友,走好」的標題。

昨日柬埔寨王國政府15日6時發布官方公告,柬埔寨前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當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

要說中國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最好的朋友」,那非柬埔寨國家元首諾羅敦•西哈努克親王莫屬。

諾羅敦•西哈努克,柬埔寨王國政治家,1922年10月31日出生於金邊。早年畢業於越南西貢夏斯魯巴法文中學和法國索姆爾騎兵和裝甲學校。1941年繼承王位。1955年3月西哈努克讓位於其父。同年4月組織人民社會同盟,任主席。9月舉行普選,人民社會同盟贏得國民議會全部91個議席,西哈努克任首相並組成政府。1960年其父去世後,宣布就任國家元首。照說,中國是一個鐵桿的社會主義國家,不應該與帶有強烈「封建色彩」的什麼「親王」拉拉扯扯。可是,因為他老人家是給「美帝國主義」趕下臺的,又是「蘇聯修正主義」把他當包袱送給中國的,事關反帝反修,自然也就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來接待了。

這話得從1970年說起,這一年的 3月18日,在西哈努克訪問法國、蘇聯期間,美國支持的朗諾集團在柬埔寨國內發動了政變。已經獲得情報的蘇聯領導人直到西哈努克離開莫斯科飛往北京前,才把政變消息告知親王——這意思當然很明顯:就是說你老人家下來怎麼辦,去跟中國人商量去。此時的西哈努剋夫婦,深感惶惶,不知來日處境若何?

好在中國夠朋友——毛澤東早就說過:「被敵人反對的是好事,不是壞事」,既然美國推翻親王,親王就是我們的朋友了。於是,3月19日上午,被廢黜的柬埔寨國家元首西哈努克抵京時,周恩來、葉劍英、李先念等國家領導人和友好國家的46位駐華大使到機場迎接。當客人走下飛機,周總理迎上前去緊緊握著西哈努克的手說:我們已經知道柬埔寨國內發生政變的情況,請您放心,您永遠是柬埔寨國家元首,我們永遠承認您。

這一次,和每次來中國一樣,親王在機場受到來訪的國家元首的最高禮遇。次日五一國際勞動節,毛澤東即在天安門城樓上會見了西哈努克和夫人。談話進行了近兩個小時,預定的放焰火計畫為此而推遲。當西哈努克感謝中國政府在他最困難之際給他以支持時,毛澤東說,應該感謝的是你們。表示:柬埔寨需要什麼,只要中國有就給。中國所給的東西,同西哈努克親王領導柬人民鬥爭給予中國的東西,是無法相比的。西哈努克後來回憶說:毛主席同一個小國國家元首的談話使人們多等了整整一個小時,而這個小國恰好在幾小時之前成了一場最殘暴的侵略的受害者。試問,還有比這種入侵方式與我在北京受到的禮遇,更能說明這兩個世界的區別嗎?此後,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軍隊入侵柬埔寨和擴大印支戰爭的行動,全力支持西哈努克親王要求世界各國人民聲援柬人民反侵略鬥爭的呼籲。5月5日,西哈努克在北京宣佈成立由柬民族統一陣線領導的王國民族團結政府。中國政府第一個承認這個新政府是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宣布正式斷絕同朗諾—施裡瑪達集團的一切外交關係,並從金邊撤出中國的外交機構及其人員和專家。

5月20日,毛澤東發表了《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聲明。聲明強調指出:「無數事實證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國能夠打敗強國,小國能夠打敗大國。小國人民只要敢於起來鬥爭,敢於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國家的命運,就一定能夠戰敗大國的侵略。這是一條歷史的規律。」次日上午9時,毛澤東、林彪等人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西哈努克親王。林彪說:全力支持你們的鬥爭,打倒美帝國主義。毛主席站得最高,不僅考慮中國,而且還考慮世界。毛主席將來會看到打垮美帝國主義,打垮蘇聯修正主義。會見結束後,毛澤東等中國領導人與西哈努克親王等人前往天安門城樓參加首都各界群眾50萬人支持世界人民反對美帝國主義鬥爭大會。此後一週內,中國全國各地相繼舉行了擁護毛澤東聲明的示威遊行和集會,參加人數達4億幾千萬人次。

有這樣的靠山,親王當然大喜過望,於是決定留在北京,組成民族統一陣線,成立民族團結政府,親王繼任國家主席,賓努為內閣首相,喬森潘為副首相兼國防部長。內閣由十二位成員組成。會議決定將團結政府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設在北京,負責外交事務,爭取外國支援,配合國內的政治和軍事戰略發展;另一部分設在柬埔寨解放區,領導柬埔寨人民與朗諾集團開展武裝鬥爭。

柬埔寨在北京成立統一陣線和團結政府後,周恩來指示我們外交部官員給他們選擇一處辦公地點。我和幾位接待人員考察了許多地方,最後選擇了位於海淀區的友誼賓館。當年7月,民柬團結政府搬進友誼賓館,柬埔寨國旗在門前高高升起。在為此舉行的儀式上,西哈努克激動地說:「我衷心感謝周總理為我們政府安排了辦公樓,這是民柬政府的大廈,面積很大,莊重豪華,比我們金邊政府的辦公樓還大,我們政府在此工作必然順利。」周恩來表示:中國大力支持柬埔寨在北京成立團結政府,並決定每年向他們提供500萬元人民幣的捐款,並提供警衛人員和汽車隊。西哈努克及其家屬流亡中國以來一直住在釣魚臺賓館五號樓。但是,當時中國正進行文化大革命,「四人幫」也在釣魚臺常住,警察密佈,戒備森嚴,使外賓有所不便。為此,周恩來要求外交部給他們選擇一個新住址。幾年前西哈努克訪華時,曾住在東交民巷15號賓館,那是清朝法國駐北京的公使館。l970年12月,東交民巷15號修繕一新,西哈努克和夫人等從釣魚臺搬遷到此處。我們知道他們喜歡吃西餐,便從上海請來了一位手藝精湛的西餐廚師。外交部還在東面一座小樓上成立了接待處,協助西哈努克工作。西哈努克喜歡游泳、打羽毛球和歌舞,我們便專門修建了游泳池、俱樂部和羽毛球場,並陪同他一起娛樂、休閑。

西哈努克和家人搬進東交民巷後,周總理和夫人到此親臨看望。他向西哈努克表示,這裡居住條件不錯,是獨門獨院,建議將此院改名為「柬埔寨元首府」。幾天之後,一位西方記者到此賓館採訪西哈努克。記者問:「您是柬埔寨親王,又是佛教人物,您在中國成立了流亡政府,您也想充當中國的傀儡嗎?」西哈努克激動地怒斥那位記者:「你胡說八道!我絕不是中國的俘虜,更不是中國的傀儡。我在中國長期留住的原因是,中國支持我們反抗美國侵略,給了我們很大幫助。另一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和周恩來總理是我們尊重的好朋友!」

1975年8月,波爾布特派喬森潘到北京迎接西哈努克元首回歸祖國。西哈努克請我們外交部接待人員盡快將這一消息告訴毛主席和周總理,並要求向兩位領導人告別辭行。當時,毛主席和周總理年事已高,且身體狀況不好,但仍然滿足了西哈努克的要求。毛主席和周總理囑咐當時的黨政主要負責人鄧小平、葉劍英為西哈努克及其家人送行。

因為這些款待,西哈努克對中國充滿神情,他說:「中國給我們大量的、慷慨的、兄弟般的、無條件的、多形式的支援,使我們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我相信,今後中國仍然是我們柬埔寨的頭等支持者!」在回國前夕,他特意寫了一首歌曲《我親愛的第二祖國》,歌詞中寫道:「啊!光榮偉大的中國,我向你致敬,我衷心熱愛你,把你當做我的第二祖國!」

只可惜,中國支持的是紅色高棉那樣一個政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