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去世 中國有何損失?(圖)

發表:2012-10-16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資料照)

中國高調評價剛剛在北京逝世的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稱他的去世是中國人民的巨大損失。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對西哈努克的高調評價不僅顯示了中國與柬埔寨的歷史淵源,更突顯中國在東南亞的現實利益。

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因病去世後,包括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預計明年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以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內的多位中國政府高層領導人很快做出表示,或致唁電,或探望遺孀和親屬,或默哀,可謂極盡哀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星期一的例行記者會上說,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損失,也是中國人民的巨大損失。」

*網民:中國人,你損失了嗎?*

對於中國政府的這種說法,一些中國網民提出質疑,希望得知中國人民到底損失了什麼。

網民「張洲」問道:「中國人,今天,你損失了嗎?」。網民「山水之間有家園」說:「請外交部回答,養著西哈努克,這些年一共花了多少錢?」

還有網民認為西哈努克的逝世不是損失,而是止損。網民「老徐時評」說:「洪磊這話得反著聽,應該是中國減少了巨大損失。從1970年3月開始,中國決定每年向他提供500萬人民幣捐款,有人算過,當時的500萬等於如今的7.5億,40年下來得多少錢啊?夠多少孩子上學?」

*陳剛:對中國外交來說有損失*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西哈努克的逝世,對中國外交來說確實是一個損失。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對西哈努克的逝世採取了高規格的弔唁活動,不僅僅出於西哈努克是中國政府一個老朋友的考慮,更是在一個全新時代背景下的現實考量。

陳剛說:「我們看到過去幾年中國和東南亞的關係出現了一些負面的變化,尤其是南海問題造成東盟一些國家和中國的關係出現了一些非常不友好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說柬埔寨的對華政策是非常友好的,這可以從最近的東盟會議上看出來:東盟提出一些有關南海問題的決議,由於作為東道國的柬埔寨的反對而被擱置了。」

今年7月,為了防止南中國海的領海爭端進一步激化,中國與東盟國家外長在柬埔寨舉行10加1會議。力推「南海行為準則」的菲律賓跟柬埔寨發生激烈爭執,南海行為準則被擱置,這被廣泛視為是中國的一大外交勝利。

柬埔寨與中國既無領土爭端,也無島嶼爭端。陳剛認為,與中國關係友好同樣符合柬埔寨的國家利益,西哈努克去世後,柬埔寨仍將繼續維持與中國的友好態勢。

*西哈努克與中國的歷史淵源*

中國作家趙達功說,在中柬關係上,西哈努克已經是一個象徵性人物,是中國影響第三世界、聯繫第三世界的橋樑。中國需要西哈努克擴大在東盟的影響力,改善與東盟國家的關係。

西哈努克生前把中國稱做他的「第二個祖國」。在冷戰期間中國受到國際孤立,西哈努克支持中國的政策,與中國不離不棄。中國則給予西哈努克國家元首待遇,凸顯中國所聲稱的「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中國作家趙達功說,西哈努克和中國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他說,越戰期間,北越軍隊在柬埔寨和寮國的幫助下開闢了胡志明小道,向越南南部輸送人員和武器彈藥,對付美軍。其結果是,美國支持的郎諾將軍推翻了西哈努克,西哈努克從此開始他在中國的流放生涯。

*為復位「與魔鬼結盟」*

西哈努克一生最被人詬病的是他與紅色高棉的結盟。西哈努克支持紅色高棉游擊隊推翻郎諾政權。1975年他從中國回到柬埔寨與紅色高棉結盟,再任名義上的國家元首。紅色高綿軟禁了西哈努克並準備殺掉他,幸得中國干預才保住性命。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在冷戰期間,東南亞的政治鬥爭異常殘酷,西哈努克藉助各種勢力,來維持他非常脆弱的領導地位。

他說,西哈努克對紅色高棉有一個逐步轉變認識的過程。紅色高棉在統治後期階段對柬埔寨人民進行大規模屠殺,殘暴踐踏人權,包括西哈努克本人也深受其害。

西哈努克的5名子女和14名孫子在紅色高棉的大屠殺中喪生。據人權組織統計,至少有180萬柬埔寨人死於紅色高棉的血腥統治,相當於柬埔寨當時人口的三分之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