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去世 中国有何损失?(图)

发表:2012-10-16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资料照)

中国高调评价刚刚在北京逝世的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称他的去世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对西哈努克的高调评价不仅显示了中国与柬埔寨的历史渊源,更突显中国在东南亚的现实利益。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因病去世后,包括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预计明年接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的多位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很快做出表示,或致唁电,或探望遗孀和亲属,或默哀,可谓极尽哀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网民:中国人,你损失了吗?*

对于中国政府的这种说法,一些中国网民提出质疑,希望得知中国人民到底损失了什么。

网民“张洲”问道:“中国人,今天,你损失了吗?”。网民“山水之间有家园”说:“请外交部回答,养着西哈努克,这些年一共花了多少钱?”

还有网民认为西哈努克的逝世不是损失,而是止损。网民“老徐时评”说:“洪磊这话得反着听,应该是中国减少了巨大损失。从1970年3月开始,中国决定每年向他提供500万人民币捐款,有人算过,当时的500万等于如今的7.5亿,40年下来得多少钱啊?够多少孩子上学?”

*陈刚:对中国外交来说有损失*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西哈努克的逝世,对中国外交来说确实是一个损失。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对西哈努克的逝世采取了高规格的吊唁活动,不仅仅出于西哈努克是中国政府一个老朋友的考虑,更是在一个全新时代背景下的现实考量。

陈刚说:“我们看到过去几年中国和东南亚的关系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变化,尤其是南海问题造成东盟一些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出现了一些非常不友好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柬埔寨的对华政策是非常友好的,这可以从最近的东盟会议上看出来:东盟提出一些有关南海问题的决议,由于作为东道国的柬埔寨的反对而被搁置了。”

今年7月,为了防止南中国海的领海争端进一步激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在柬埔寨举行10加1会议。力推“南海行为准则”的菲律宾跟柬埔寨发生激烈争执,南海行为准则被搁置,这被广泛视为是中国的一大外交胜利。

柬埔寨与中国既无领土争端,也无岛屿争端。陈刚认为,与中国关系友好同样符合柬埔寨的国家利益,西哈努克去世后,柬埔寨仍将继续维持与中国的友好态势。

*西哈努克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中国作家赵达功说,在中柬关系上,西哈努克已经是一个象征性人物,是中国影响第三世界、联系第三世界的桥梁。中国需要西哈努克扩大在东盟的影响力,改善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西哈努克生前把中国称做他的“第二个祖国”。在冷战期间中国受到国际孤立,西哈努克支持中国的政策,与中国不离不弃。中国则给予西哈努克国家元首待遇,凸显中国所声称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中国作家赵达功说,西哈努克和中国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他说,越战期间,北越军队在柬埔寨和老挝的帮助下开辟了胡志明小道,向越南南部输送人员和武器弹药,对付美军。其结果是,美国支持的郎诺将军推翻了西哈努克,西哈努克从此开始他在中国的流放生涯。

*为复位“与魔鬼结盟”*

西哈努克一生最被人诟病的是他与红色高棉的结盟。西哈努克支持红色高棉游击队推翻郎诺政权。1975年他从中国回到柬埔寨与红色高棉结盟,再任名义上的国家元首。红色高棉软禁了西哈努克并准备杀掉他,幸得中国干预才保住性命。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在冷战期间,东南亚的政治斗争异常残酷,西哈努克借助各种势力,来维持他非常脆弱的领导地位。

他说,西哈努克对红色高棉有一个逐步转变认识的过程。红色高棉在统治后期阶段对柬埔寨人民进行大规模屠杀,残暴践踏人权,包括西哈努克本人也深受其害。

西哈努克的5名子女和14名孙子在红色高棉的大屠杀中丧生。据人权组织统计,至少有180万柬埔寨人死于红色高棉的血腥统治,相当于柬埔寨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