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綜觀古人發明的奧秘(圖)

萬物主宰者的賦予

作者:天清 發表:2012-10-17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班由於對建築、木工等行業的貢獻發明,因而被後世奉為工匠的祖師。(大雄繪圖)

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淵遠流長,古代的發明一直都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綜觀其中奧秘,除客觀的知識外,正是古代中國人崇尚道德、敬天地,各行各業都講究淨心、調息,走了另一條路針對人體、生命、宇宙去研究所得到的……

中國古代許多發明往往位居世界的領導先趨,讓擁有強大實證科學的西方發明家望塵莫及、百思不解。何故呢?且來觀察咱們老祖先智慧的由來。

魯班

削竹木為鵲 乘之以窺宋城

魯班又稱公輸班、公輸子,生於周敬王十三年(西元前507年),是中國春秋末期一位著名的工匠。由於流傳著許多他對建築、木工等行業的貢獻發明,而他設計的工具、建造法則亦被沿用至今,是以被後世奉為工匠的祖師。

雲梯、鉤強、鋸子、曲尺、墨斗、魯班鎖、木鵲等皆為其發明。

據《墨子.魯問》記載:「公輸子削竹木以為鵲,乘而飛之,三日不下,公輸子自以為至巧。」《渚宮舊事》云:「嘗為木鳶,乘之以窺宋城。」木鵲(木鳶)是一種以竹木為材的戰事偵察工具,使人可以在空中掠過城牆。亦即現在所稱的滑翔機。

魯班在中國更被神格化,說他出生時群鶴雲集,滿室異香,乃是天上宿星投胎。

魯班木鵲的發明較之英國的喬治.凱利爵士於西元1809年試制的滑翔機,足足早了二千三百多年。難道魯班真是天上宿星投胎?或是他較西方人聰明?還是這一切都是冥冥中萬物主宰者所賦予的呢?

諸葛亮

製作木牛流馬 便於山地軍事運輸

諸葛亮字孔明,生於東漢靈帝光和四年(西元181年),是三國時期蜀漢的重要大臣,輔佐劉備三分天下。集忠、孝、義、謀於一身的他,是中國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可謂智慧之神的最佳化身。

諸葛亮韜略嫻熟,多謀善斷,長於巧思。曾革新「連弩」,可連續發射10箭;製作「木牛流馬」,便於山地軍事運輸;發明「孔明燈」等。

「木牛流馬」分為「木牛」與「流馬」。宋代高承《事物紀原》記載:「小車:蜀相諸葛亮之出征,始造木牛流馬以運餉,蓋巴蜀道阻,便於登涉故耳。木牛 即今小車之有前轅者;流馬即今獨推者。」史載建興九年至十二年(西元231∼234年)諸葛亮北伐時使用之,其載重量為「一歲糧」,大約四百斤以上,每日 行程為「特行者數十里,群行二十里」,為蜀國十萬大軍提供糧食。另外還有機關防止敵人奪取後使用。

諸葛亮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懂得以天、地為師,是將大自然地形及天氣變化應用於戰爭的先驅者。赤壁之戰,孔明借東風,火燒曹操二十萬大軍連環船,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

據史料記載,諸葛亮曾發明一種神奇的陣法,叫八陣圖。據說這個八陣圖變幻莫測,威力無窮,曾經嚇退東吳大將陸遜的十萬精兵。另依《晉書.帝紀第一》記載,司馬懿在諸葛亮死後,曾觀看蜀軍遺留下的營壘,稱他為「天下奇才也」,亦是在讚美其營壘佈陣的高明與巧思。

劉備病重,召諸葛亮到永安,與李嚴一起托付後事,劉備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諸葛亮涕泣說:「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其高風亮節可見一斑。

在著名的《戒子書》中,諸葛亮曾如此諄諄告誡:「夫君子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真乃至理名言,也是他生性淡泊的真實寫照。

諸葛亮如此高風亮節,懂得以天地為師,自能通天地;心純淨,自能思考、觀察敏銳。這是否就是開啟他發明智慧的源頭呢?

張衡

渾天儀觀天體運行 地動儀測定地震

張衡,別號平子,南陽西鄂人,出生於東漢章帝建初三年(西元78年),博覽群書,並深入研究《易經》、《太玄經》、《墨子》等古代有關哲學、科學的書籍,從而融會貫通了幾何學、力學、機械、地理、測量、繪畫等應用科學的知識。爾後發明瞭「渾天儀」及「地動儀」。

張衡34歲時進京擔任「尚書郎中」的官職,四年後被任命為「太史令」,主管觀察日月星辰、風雲雪雨、制訂曆法等事。在太史令任內,他有系統地觀測天 體、從事理論研究。並有《靈憲》、《渾天儀圖注》等著作,全面闡述宇宙演化、天地結構、日月星辰的本質和運動。將中國古代天文學水準提升到新的階段。

張衡主張「渾天說」,在他的《渾天儀圖注》裡指出,天好像一個雞蛋殼,地好比雞蛋黃,天大地小,天地各乘氣而立,載水而浮。真實反映了宇宙的本來面 目。渾天說將大地看作是一個球,就是我們常說的地球。張衡利用渾天說的理論,製作「渾天儀」。它的材料是銅,裡面有幾層圓圈可以轉動,這幾層圓圈上面刻著 日、月和各種星辰。這個大銅球可以運用水的力量使它慢慢轉動。轉動一週的速度,跟地球自轉一週的速度一樣。人們從渾天儀上可以看出日月星辰是怎樣運動的。 這在當時是天文學上驚人的發明。

張衡的「渾天說」在我國流行了一千多年。直到明末傳入西方哥白尼的「日心說」後,國人才開始接受。

張衡另一偉大發明「地動儀」,為我國最早用來測定地震的儀器。《後漢書.張衡列傳》記載:「順帝陽嘉元年(西元132年),復造候風地動儀……」
記載說,地動儀是用銅打造成的,直徑8尺,樣子像個酒尊子。在這個酒尊子的外壁上,挂有八條龍。每條龍的嘴裡都含有一銅球。每條龍下面,有一蟾蜍。蟾蜍仰 著頭,張著嘴。遇有地震,內部的機關會被觸動,使龍口內之銅球吐出,掉入下面的蟾蜍口中,八條龍的龍頭分別朝著東、西、南、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 哪個方向發生地震,哪個方向的龍嘴裡的銅球就震落下來。有一次地動儀上頭龍頭口中的銅球,突然「當琅」一聲掉進蟾蜍的嘴裡,根據銅球掉落的方位,預測洛陽 西方正在發生地震。幾天後果然傳來隴西(今甘肅西南)發生了地震的消息。

爾後漢史官開始記錄國內地震的方位。直到科技高度發展的今日,地動儀仍然被視為一項偉大的發明、人類歷史上的創舉。張衡更被全世界公認為地震學的「鼻祖」。它比歐洲創造類似的地動儀要早一千七百多年。

綜觀張衡的發明,可知中國古代的科學和西方科學是不一樣的,它走的是另一條路,是針對人體、生命、宇宙去研究。這不正是古人發明的泉源嗎?

黃履莊

製造雙輪小車 發明溫度計、濕度計、探照燈

清初順治、康熙年間(西元1656年),揚州出生了一位天才發明家黃履莊。他10歲喪父,此後投靠揚州城裡的外祖父,和表兄張潮住在一起。據張潮記載,黃履莊從小聰明能幹,書讀一遍即能背誦,喜歡「獨坐靜思」。

黃履莊在揚州接觸到當時西方的幾何、算數、機械方面的基礎知識,受到了啟發。28歲以前,已發明瞭相當多的機械器具。他為此專門寫了一本《奇器目 略》,記錄自己的一些科技發明。例如「雙輪小車一輛,長三尺餘,可坐一人,不須推挽,能自行。行時,以手挽軸旁曲拐,則復行如初,隨住隨挽,日足行八十 裡。」這是史料中最早記載的自行車。

除了自行車,黃履莊還是中國發明「溫度計」、「濕度計」、「探照燈」的人。1683年,黃履莊成功製作了第一架驗燥濕器,即濕度計。它的特點是: 「內有一針,能左右旋,燥則左旋,濕則右旋,毫髮不爽,並可預證陰晴。」黃履莊還發明瞭「瑞光鏡」,這種「瑞光鏡」可以起到探照燈的作用,說人在「瑞光 鏡」的照射下,冬天象在太陽底下晒太陽,遍體升溫。

黃履莊堪稱17世紀天才奇器發明家。據張潮記載:「有怪其奇者,疑必有異書,或有異傳。而予與處者最久,且狎,絕不見其書。」叩其從來,亦竟無師 傅,但曰:「予何足奇?天地人物,皆奇器也。動者如天,靜者如地,靈明者如人,賾者如萬物,何莫非奇?然皆不能自奇,必有一至奇而不自奇者以為源,而且為 之主宰,如畫之有師,土木之有匠氏也,夫是之為至奇。」

從這段記載中,我們可知黃履莊不認為自己的發明有什麼奇異,他認為萬事萬物都靠著冥冥之中的主宰才存在著,這才是真正神奇的。

若以現代人認識的科學,包括幾何、算數、機械等方面的知識,應是西方人優於中國人。但黃履莊發明的雙輪小車,較之西方德國看林人的德萊斯(西元1785∼1851年)所發明的自行車早約一百多年;相較歐洲人1779年才製成探照燈,黃履莊又早約一百多年。這要如何解釋?

有人說黃履莊是一位愛迪生式的發明家,然而愛迪生的發明是依靠當時的西方科學理論、成果,按照西方科學的實證思想,在助手的幫助下反覆試驗而產生的;而黃履莊的發明智慧幾乎完全是自發的。這就是他所說的其發明實是在於冥冥之中的主宰。

人的思想不能侷限在框框中

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淵遠流長,古代的發明一直都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綜觀其中奧秘,除客觀的知識外,正是古代中國人崇尚道德、敬天地, 各行各業都講究淨心、調息,走了另一條路針對人體、生命、宇宙去研究所得到的。也可說是冥冥之中的宇宙萬物主宰者所賦予的。瞭解了古人的智慧後,或許今人 的思想不能再侷限在一個框框當中,應該重新認識並走回古聖先賢的道路。

来源:看雜誌 第6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