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爸,鐵鏈有點重……(圖)

發表:2012-10-1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全先生說,沒有老人幫忙帶,上幼兒園又負擔不起費用,唯有留在身邊

孩子用鐵鏈綁著太可憐了。」有街坊報料稱,白雲區石井環滘村一工地上,見到一對小姐弟被鐵鏈鎖著,無法走遠,經常哭喊。

記者到現場瞭解,小姐弟是一對地盤工人夫婦的孩子。孩子父母說,由於無人看管,只好帶著他們開工,為防走失,才出此下策。律師表示,該父母的做法已經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心理專家和眾多熱心街坊既可憐孩子又同情父母,呼籲社會給予更多幫助讓我們一起來幫幫他們吧。

鐵鏈下的孩子時哭時笑

石井環滘村一帶多為城中村,巷道狹窄擁擠,將建成出租屋的工地四處可見。在村裡居住多年的王先生對工地帶來的喧囂習以為常,不過最近一對奇怪的兒童引起了他的注意。兩孩子每逢開工就會在一棟樓房工地大堂出現,身上都綁著黑黑的鎖鏈,任他們怎麼掙扎,也跑不出地上鋪著的一張破舊棉被芯。

「見過他們五六次了,看著總感覺難受。」依照王先生的指引,記者找到了事發工地。在建的樓房約五層高,已經開始粘貼外牆瓷磚。大堂的確鋪著一張棉被芯,上面還有幾件衣物,但未見有小孩。附近街坊介紹,只有開工的時候,孩子才會出現。果然,下午2時許,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男一女兩名小孩來到工地,麻利地將鎖鏈套在孩子身上,吩咐了幾句,便開始和泥沙。

兩個三四歲的小傢伙就在被芯上走來走去,咬咬被子,蹭蹭牆,很快就覺得不耐煩,喊鬧起來。見父母並無反應,他們又停下來,繼續走來走去。記者遠遠拍照,很快便被機靈的小傢伙看見,衝著鏡頭靦腆地笑。

父母就在旁邊干水泥活

發現有人照相,這對年輕夫婦立即停下工作,替孩子解開了鎖鏈,轉眼間連同孩子、鎖鏈一起消失在工地。

同一工地一位阿姨得悉記者來意,嘆氣道:「這兩公婆應該帶著孩子回家了,他們也知道這樣不對,但是有什麼辦法呢?」阿姨說,做工地的最擔心孩子在身邊,一方面工頭不願意招這樣的人,另一方面孩子在工地跑來跑去實在危險,「為了安全著想,也只好綁著了」。

幾經周折,記者找到當事夫婦的家,與他們攀談起來。孩子的父親全先生介紹,他們來自湖南,孩子中姐姐今年4歲、弟弟3歲。全先生說,他在工地負責泥水工作。由於孩子沒人帶,憑自己的收入送他們上幼兒園又負擔不起,所以只好帶在身邊,跟著一起開工。為了防止孩子跑掉或者出現危險,他們只好狠心用鎖鏈鎖住。

問及此舉會否不妥,以及將來的打算,全先生不願意說太多,只表示出來工作很不容易,能把孩子拉扯大就好。

律師說法 綁孩子會觸犯《未成年人保護法》

就此事,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的劉繼承律師表示,孩子父母的行為已經違反了《未成年人保護法》。該法第十六條明確寫明,「父母因外出務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對未成年人監護職責的,應當委託有監護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為監護」。「小孩只有三四歲,完全沒有自理能力,而且被鐵鏈鎖著,即使面對危險也無法逃生,這是非常危險的。」劉律師說,孩子的父母如實在沒辦法,可以向街道辦或居委會求助。

劉律師說,捆綁孩子的行為,可能會令父母遭到處罰。根據《未成年人保護法》第六十二條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由其所在單位或者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予以勸誡、制止;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環滘村的受訪街坊都這樣說 應送孩子上幼兒園讀書

全先生夫婦為討生計,無奈用鐵鏈捆綁孩子在工地,這側面反映了一個外來務工人員對於子女教育的問題。新快報記者在環滘村一帶走訪,觀點分成兩派,於心不忍的街坊認為不應綁著孩子,而工友則對全先生的做法表示理解。

開小賣部的黃姨說,父母在外打工無非為了生計以及孩子過得好,不管如何應該花錢讓孩子上幼兒園,「其實這邊也有很多私人的托兒所,價格不算貴」。

而同樣是水泥工的老張,在廣州打工多年,他的孩子一直在老家生活,但最近他把孩子帶到了廣州,「在家只會學壞,還是留在身邊好」。他說,余先生的做法確實極端,但卻很能理解,「誰都想老人幫忙著帶孩子,可是沒有怎麼辦?現在孩子還小,將來讀書要花更多的錢,現在能省就省」。

余先生的老鄉老胡算了一筆賬,目前水泥工一般工資是一天120元,「一個工程下來頂多賺5000來塊,之後還得繼續找工。誰都愛自己的孩子,希望大家能理解」。

(本文有刪節)

来源:東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