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急解凍 美高階將領訪緬

發表:2012-10-21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方高層將領上週訪問緬甸,使美緬兩國軍方朝建立新關係邁出了第一步,可能使緬甸未來在應付包括中國在內的鄰近大國時有更多著力點。

根據華爾街日報二十日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數名高階文職與軍職官員上週隨美國政府代表團訪問緬甸,其中包括了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陸軍指揮官維爾欽斯基中將在內,這也是自緬甸恢復與西方國家來往以來,美國軍方派出最高層將領赴緬訪問,顯示美緬關係正急速解凍中。

此次訪問是由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波斯納率領,兩國代表首度就人權議題進行雙邊對話。據美國駐緬甸大使米德偉表示,美國代表團的軍方成員與緬甸文職官員就軍方如何促進自由社會交換意見,但雙方高層將領並未直接會面。米德偉還說,兩國代表對話氣氛坦率,不過在緬甸與北韓間軍事關係等議題上依舊缺乏透明化。

美國官員則謹慎指出,除非緬甸的人權記錄有所改善,美緬軍事關係不可能朝正常化發展。緬甸軍方一直對邊境地區少數民族反抗軍採取血腥鎮壓,迫使成千上萬難民逃往鄰國避難。

但緬甸軍方多年來也一直受到印度和中國等強大鄰國限制,緬甸雖視北京政府為盟友,但緬甸領袖卻對中國經濟勢力興起、中國移民人數日增感到憂慮。分析家認為,與美國軍方建立較密切關係對緬甸較為有利。

澳洲國立大學緬甸專家布拉克斯蘭指出,美緬建立軍事關係能讓緬甸有更多的喘息空間,並據以考量與中國、印度和東協之間的關係。布拉克斯蘭認為,緬甸並不想跟美國建立太緊密的關係,而是希望藉拉攏美國來爭取更多戰略空間。

緬甸總統登盛辦公室發言人指出,緬美雙方將繼續會談,近程目標是派遣中階軍官赴美接受維和與人權任務訓練。另一項可能發展則是讓緬甸軍方加入美國與東南亞其他國家間的區域國防信心建立演習。緬泰官員十九日證實,美方已邀請緬甸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明年的金色眼鏡蛇演習。以美泰兩國為主的金色眼鏡蛇多國聯合軍演,是東南亞最大規模的軍演。

最近也曾訪問緬甸的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則說,長遠而言,美緬間絕對有可能建立「軍對軍」的夥伴或對話關係。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