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急解冻 美高阶将领访缅

发表:2012-10-21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军方高层将领上周访问缅甸,使美缅两国军方朝建立新关系迈出了第一步,可能使缅甸未来在应付包括中国在内的邻近大国时有更多着力点。

根据华尔街日报二十日报导指出,美国国防部数名高阶文职与军职官员上周随美国政府代表团访问缅甸,其中包括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陆军指挥官维尔钦斯基中将在内,这也是自缅甸恢复与西方国家来往以来,美国军方派出最高层将领赴缅访问,显示美缅关系正急速解冻中。

此次访问是由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波斯纳率领,两国代表首度就人权议题进行双边对话。据美国驻缅甸大使米德伟表示,美国代表团的军方成员与缅甸文职官员就军方如何促进自由社会交换意见,但双方高层将领并未直接会面。米德伟还说,两国代表对话气氛坦率,不过在缅甸与北韩间军事关系等议题上依旧缺乏透明化。

美国官员则谨慎指出,除非缅甸的人权纪录有所改善,美缅军事关系不可能朝正常化发展。缅甸军方一直对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反抗军采取血腥镇压,迫使成千上万难民逃往邻国避难。

但缅甸军方多年来也一直受到印度和中国等强大邻国限制,缅甸虽视北京政府为盟友,但缅甸领袖却对中国经济势力兴起、中国移民人数日增感到忧虑。分析家认为,与美国军方建立较密切关系对缅甸较为有利。

澳洲国立大学缅甸专家布拉克斯兰指出,美缅建立军事关系能让缅甸有更多的喘息空间,并据以考量与中国、印度和东协之间的关系。布拉克斯兰认为,缅甸并不想跟美国建立太紧密的关系,而是希望藉拉拢美国来争取更多战略空间。

缅甸总统登盛办公室发言人指出,缅美双方将继续会谈,近程目标是派遣中阶军官赴美接受维和与人权任务训练。另一项可能发展则是让缅甸军方加入美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间的区域国防信心建立演习。缅泰官员十九日证实,美方已邀请缅甸以观察员身分,参加明年的金色眼镜蛇演习。以美泰两国为主的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军演,是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军演。

最近也曾访问缅甸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则说,长远而言,美缅间绝对有可能建立“军对军”的夥伴或对话关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