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問的鐵道部心裏有啥鬼

作者:江德斌 發表:2012-10-2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董正偉向鐵道部發函,申請公開12306網站建設、設計及招投標過程中的全部信息。20日,董正偉表示,收到了鐵道部回覆,但所申請公開的信息沒有一項獲得答覆。鐵道部以「新一代客票系統」招標公告作為信息公開答覆轉移目標,宣稱招標是按法規進行,其他問題讓他自己上網去查。(據10月21日《新京報》)

鐵道部答非所問的回覆文件,一看就是出自太極高手,頗具外交部發言人的風格。公民問的是12306網站的總體情況,鐵道部卻以招標公告作為答覆,分明就是在顧左右而言他,不肯公開具體細節於眾,難道其中存在什麼貓膩?鐵道部回覆如此敷衍,不免令公眾懷疑其心裏有鬼,3.3億元的網站投資裡面,究竟有多少是用在網站上,有多少是被腐敗掉了?

12306網站自打開通之後,就連連遭到民眾非議,擁堵的訂票系統、糟糕的購票體驗、昂貴的建設成本等等,均被公眾集體吐槽之。由於鐵道系統過於封閉,信息公開程度非常有限,外界對其一直看不透,而壟斷所帶來的種種弊端,卻在市場經濟中暴露無遺,顯得與市場競爭格格不入。加上鐵道部多名高官下臺,亦揭開系統內部的腐敗面紗,引發公眾的集體憤怒。

從媒體披露的情況來看,在高鐵建設中存在大量腐敗交易行為,諸多供應商依靠關係拿到訂單暴富,甚至利用裙帶關係輸送利益。在高鐵列車的天價採購中,僅從衛生間的組件造價就能看出名堂,一個自動洗面器7.2395萬元,一個大理石洗面臺2.6萬元,一個衛生間紙巾盒1125元。令人咂舌的天價背後,則是官商勾結髮財致富的捷徑。

至於掛名張藝謀導演的天價宣傳片,在未按規定招標的情況下,投資1850萬元拍攝完成,影片質量與造價不成比例。而在遭到輿論質疑之後,查出宣傳片的實際製作費不足一半,除卻張藝謀拿到的250萬元酬勞,其餘700餘萬元被拿了回扣,最終涉案的官員夫妻雙雙落馬。可見,鐵道系統的內部腐敗情況極為嚴重,由於缺乏信息公開透明機制,缺乏外部監督機制,均為腐敗交易創造了條件,亦推高了鐵道系統總體建設成本。

因此,基於過往的經驗,公眾有理由懷疑12306網站存在問題,需要鐵道部公開相關信息予以澄清。但是,鐵道部答非所問的態度,不僅無法洗刷腐敗嫌疑,反而使公眾的疑心加深。須知,公眾要求公開網站相關信息,乃是在督促鐵道系統加快改革步伐,走向公開透明,徹底堵住腐敗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