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修改黨章 官媒報導刪毛思想

發表:2012-10-2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週一舉行研討「十八大」報告及共產黨黨章修正稿的會議。令人關注的是,官方報導刪除了有關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提法,而強調要解決人民最關心的利益問題。有評論認為,中共高層試圖在強化黨治的前提下,為習近平的施政舉措留下空間。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了週一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官方新華社報導說,有關「十八大」報告及《中國共產黨黨章(修正案)》稿,將在通過修改後,向11月1日舉行的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提交討論。

但引人關注的是,當天的報導並沒有提及有關《黨章》修改的具體會議內容。另一方面,官方的傳統宣傳模式也發生了變化,沒有提及堅持「毛澤東思想」而是以「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作為開場白,轉而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等近、現代中共領導人反覆提出的固有理念。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認為,當局顯然希望在涉及高層人士變動的「十八大」上,能專注更為嚴峻的現實矛盾。但即便如此,敏感時期不再公開提及所謂的「毛澤東思想」,這本身也是一個不小的變化:

「所謂改革開放主要是改毛澤東的東西,那麼中國現在走到這步,毛澤東的東西早就破產了。鄧小平是在毛澤東破產基礎上往前走了、江澤民往前走了,而現在是鄧小平和江澤民的東西走不下去了。繼續往前再改革應該是在經濟改革的基礎上把政治改革提到日程上來,但胡(錦濤)沒有這個魄力。」

根據官方新華社的表述,週一中央政治局審議的有關「十八大」報告以及中共黨章修正案,已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了意見。報導還強調,下個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是要針對現階段發展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圍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出規劃和部署。

在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中國在發展經濟過程中,出現了兩大困擾社會進步的現實問題,而這兩大問題與共產黨體制所形成的利益劃分都存在根本的聯繫:

「當然是利益分配還有人民的權利問題,這是兩個最基本的應當解決、應當關注的問題。因為現在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傳媒沒有新聞自由。另外就是社會的不公正,改革的絕大部分利益都被權貴階層攫取。共產黨的性質因此而改變,它實際上已經變成一個追逐最大的經濟和政治利益、以權力來保護他們攫取利益的一個‘官黨’。」

高瑜還指出,由於當前中國共產黨行政體制內部形成了官員把持經濟決策以及經濟利益劃分的權貴階層,共產黨自身的腐敗已實際上變成了阻擋中國發展最根本的瓶頸。高瑜認為,共產黨在「十八大」期間強調黨治,無疑是在尋找能繼續執政的合法性理由,但當前種種社會矛盾,惟有在政治領域開啟必要的改革才能得以解決:

「社會分裂、貧富懸殊就是現在中國的現實。現在仍在加強中共的合法性,你的腐敗怎麼越反越多?越反越大?本身這些最突出的矛盾都是(中共)走的這二十多年的道路造成的。所以,只有政治改革。」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則認為,中國共產黨在自身權力矛盾以及利益分配達成妥協之後,繼續強化「黨的絕對領導地位」,實際上是為新一屆領導層預留下了施政的空間:

「現在人們的思想分歧空前的大並且非常公開地在各個層面進行交鋒。中國政治現在不能繼續進行,實際上就是個‘往左走還是往右走’的問題。我覺得,如果雙方解讀都既找到了空間又找到了否定對方的看法,恰恰是給未來的習(近平),接班之後的作為留下了一個空間。」

涉及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的「十八大」將於下個月8日在北京舉行。但在經濟增勢下滑以及受到薄熙來案件困擾的情況下,中共新一屆領導層是否有魄力遏制黨內腐敗、開啟政改則備受外界注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