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課堂演示劈磚 網友嘆教學方式(組圖)

發表:2012-10-24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學教師魏驍勇在課堂上演示劈磚。 視頻截圖

一段大學教師在課堂上演示徒手劈磚的視頻,昨日在網上走紅,主角更被網友稱為「劈磚教授」。其實,這位老師當時不是為了展示功夫,而是要藉機講授一些物理原理在實踐中的應用。記者隨後獲悉,這位老師是四川大學計算機系副教授、系主任魏驍勇,當時正在給研究生上科學工程實踐課。

網友嘆「教學方式詭異」

「教授會武術,流氓也擋不住!」正是這段帶有喜感的評論,讓川大教授在課堂上徒手劈磚的視頻昨日在網上走紅。在這段長達12分鐘的視頻裡,男教師全程用英文授課,主要是想引導大家理解科學與實踐的關係。他在視頻中說,為了讓學生加深對「理論聯繫實踐」的印象和理解,決定現場表演「功夫」。

4分鐘後就成了見證奇蹟的時刻。吸氣、發力,在學生的圍觀下,老師果然將磚劈斷。當然,這不是課程重點,從後面的內容看,老師表演的目的是為了闡釋「衝量定理」和「槓桿原理」在實踐中的應用。

「現在的教學方式真詭異啊!!我上學那會兒怎麼沒遇到這樣的老師呢?」在微博「成都吧」,有看過視頻的網友感嘆。顯然,課堂表演贏得了很多網友支持,甚至有人調侃,「原來特種兵都是這麼練成的啊」。目前,這段視頻僅在優酷網上的點擊率便已超過31萬。

當堂展示前曾私下練習

記者注意到,一位叫「Iw eili_SCU」的網友10月10日晚曾發布微博透露,「今晚的工程實踐課上,魏驍勇老師為我們現場表演了空手劈磚,大家都拍手叫絕!」魏驍勇老師昨天也在給記者的郵件中證實,當時他正在上科學工程實踐課,而這門課是「開給研究生的」。

視頻中的這堂課,也是魏驍勇講授的科學工程實踐課在新學期的第一堂課。川大計算機學院網站顯示,2009年博士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的魏驍勇,曾分別在昆明理工大學和雲南大學讀完本碩,現任川大計算機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多媒體語義信息挖掘、模式識別等。

「劈磚是件很簡單的事,涉及到的物理知識也是中學就學過的,但兩者結合就能形成很炫的效果」。魏驍勇在接受當地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選擇在第一堂課示範劈磚,主要是希望同學們能勇於嘗試,並形成廣度創新的思維。據說,他兒時就「練過武、劈過磚」,為準備這次表演,之前也練習過。

另據瞭解,他還在授課之餘搞了一個「課堂點名系統」,上課拍幾張照,再讓同學登錄該系統選擇自己的臉,這樣一來,出勤狀況便可一目瞭然。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