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解讀十八大前高官再談政改(圖)

發表:2012-10-24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星期三(24日)在參加網路訪談節目時表示,要理直氣壯地談政治體制改革。

陳寶生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說,30多年來中共在政治體制改革上取得了很大成果。他說,「這個要理直氣壯地去講,沒有什麼可怕的,要理直氣壯地講,改了就是改了。」

他表示,政治體制改革還面臨著很多挑戰,「這是躲不過的。你不闖關,不往前推是不行的。所以我希望十八大能夠在這些方面做出新的部署。」

雖然陳寶生沒有詳細闡述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但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對BBC中文網表示,這無疑是一種吹風, 是一件好事。

他說,陳寶生作為中央黨校副校長在工作上應該與中國副主席習近平接觸比較密切, 如果習近平不認可,他不可能做出類似的表態。

無實質性

然而,香港《南華早報》駐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卻認為,這只不過是反映了中央內部改革派一部分人的聲音,並不代表整個高層的共識。

他對BBC中文網說,如果真的要改革,共產黨的宣傳機器和整個智囊早就動起來了,那些智囊就會把一些具體的問題發表在黨刊、黨報上去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只是幾個人在抽象的談改革。

黃忠清說,中國黨內都沒有實行最基本的民主改革,比如黨內差額選舉,怎麼可能會給老百姓民主呢?

同時,他說,中國在80年代所提出的一些問題例如分權、新聞自由等現在都不敢提,何談政治民主改革?

兩回事

但兩位專家都一致認為,陳寶生這裡所指的政治改革與西方意義上的政治改革完全是兩回事,兩者相差十萬八千里。

黃忠清認為,18大並不會有什麼實質意義上的改革,因為真正的改革會使共產黨喪失特權,而這是共產黨做不到的。

他說,共產黨的改革講了多年,講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難。

曾銳生則說,西方所說的政治改革有民主的成分在裡面,而共產黨的政治改革則主要是指政治管理上的改革,例如如何提高效率,政治上更清明一些, 把政府管理的好一點等等, 而不是要進行和發展民主化, 完全是兩碼事。

與此同時,他表示,共產黨說的黨內民主主要是指民主集中制的推行,而非真正意義上的民主。

曾瑞生認為中國不可能在18大推行西方所認可的那種改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